•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评论周刊|二舅让我们看到了另一种人生

2022-08-01 16:29 来源:南方网

RECOMMENDATION

封面话题

一则名为《回村三天,二舅治好了我的精神内耗》的视频在网上迅速流传,二舅的故事引发无数人沉思。“二舅”并不是一位个体,他是无数个身残志坚却还热爱生活,对生活抱有希望的普通人的代表。二舅身上的许多精神都值得我们思考、学习。



热议二舅背后,是对其精神力量的追求

二舅是别人的,感动是即时的,故事是他者的,生活是自己的。自己的日子、疼痛和艰难,最终还是需要自己鼓起勇气去面对。人们在被“二舅”的故事短暂按摩和治愈后,还要回到自己眼前的苟且。比照过往,时代不断变迁,事物不断更替,过去无法更改,历史不停向前发展,只要往前看就能走出痛苦,走向“诗和远方”。>>>更多



铁打的热榜,流水的二舅

现在,大家讨论的“二舅”已经不再是那个朴实的老木匠,而是一个新生的网络符号,映照出了舆论场上神色各异的面孔。对社会热点的态度折射出了我们内心的声音,舆论场上的百态也成了一面观照时代的镜子。>>>更多



“二舅”全网刷屏:与其精神内耗,不如用力生活

现在大家所说的精神内耗,既包括生活工作中遇到的真实的压力、烦心事,也包括很多不值得困惑的困惑。这部分人并非不知道有一些情绪只会给自己徒增烦恼,但却很难将其驱逐出去,还自己一个澄净和专注的心境。(中国青年网)>>>更多



给二舅故事一个美好结尾

二舅的精神真谛是他直面苦难、从不退缩的人生态度和坚韧品质。隔着屏幕致敬这种精神,从中找到活好自己人生的秘诀,足矣。这不仅是出于对二舅的保护,更是看待各类爆火人物应有的姿态:人生海海,山山而川,过客匆匆,渺渺神交,然后看见身边的风景,做自己的事情,爱具体的人。(浙江在线)>>>更多



Spotlight

舆论焦点 /  7.25-7.31


“炫富”“秀后台”的本质是权力崇拜

周劼多次发朋友圈炫耀自己的关系背景以及财富:“和单位的一把手吃饭”“父亲的副局长没问题了”“胡副省长给了我一根烟”……

这种“炫富”“秀后台”的本质是权力崇拜,其所折射的是虚荣浮躁心态以及财富观、权力观、价值观的错乱,是某些人对特权的预期。



有罪的是网暴而非粉色头发

浙江师范大学2022届本科毕业生郑灵华因为染粉红色头发而遭到网暴,网络上各种侮辱人的言语不堪入目,更有一批大号“搬运”其内容造谣生事。网络暴力的出现和发酵,“口无遮拦”的键盘侠难辞其咎,网络平台也有失察失管之责。

舌虽无骨,亦能伤人,文不能言,字字诛心。粉色头发不是“洪水猛兽”,颠倒黑白、不分青红皂白的网络暴力非治不可!



“生女儿晦气”观念落后,“男女平等”要入心更要落地

重庆市云阳县一男子发文称“生女儿晦气,名字都懒得取”,遭到网友的一致谴责。对待“生女儿晦气”的观念,必须“零容忍”并采取必要的措施,改变这部分人的思想观念。需要继续通过多种方式和途径,大力宣传和推进男女平等思想,普及科学生育知识,宣传性别平等的法律规章,将男女平等原则传达到每一个人。



“最美公路”不能成了“垃圾公路”

不少网友反映在新疆独库公路看见垃圾遍地,尤其在停车区、休息站等场所,食品袋、塑料瓶遍地都是。对此,新疆文旅厅发文呼吁:请不要让独库公路变成垃圾场。

“最美公路”一旦变成“垃圾公路”,它的旅游价值就会大打折扣,让游客期待而来、失望而去。同时,遍地垃圾给当地生态环境带来了严重污染,甚至导致不可逆的伤害。“最美公路”不应成为“垃圾公路”。当每一位游客争当“最美游客”、文明游客,独库公路就能重新焕发“最美公路”的风采。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