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评论周刊|“清朗”网络空间 共建精神家园

2023-04-03 16:28 来源:南方网

RECOMMENDATION

封面话题

3月28日,国新办举行2023年“清朗”系列行动新闻发布会,总结过去一年“清朗”专项行动的不俗成绩,部署今年专项行动的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释放出加强网络空间治理、推动形成良好网络生态的鲜明导向。


以网络空间之治,谋营商环境之优

3月28日上午,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指出,国家网信办准备开展“清朗·优化营商网络环境 保护企业合法权益”专项行动,聚焦网上破坏营商环境的典型问题、突出问题,开展集中专项治理,完善长效工作机制。

网络空间是亿万网友共同的精神家园,同样也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落脚。让企业和企业家不再“负重前行”,网络生态治理要有“破题”的姿态。专项行动不仅是网络生态治理的映照,更是以心换心的过程。当企业和企业家能轻松上阵、施展抱负,整个经济社会的发展也将予以同频共振的奔赴。>>>更多



标本兼治打造“清朗”网络空间

今年的“清朗”系列专项行动涉及面广、针对性强,对9个方面进行了重点部署,每一项,瞄准的都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现实难题,打击的都是网络乱象中的深层次矛盾,目的都是为了让网络空间充盈清风正气,把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我们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

净网绝非一朝一夕,清朗靠的也不是一招一式。文明上网、文明用网,深入开展网络综合治理,有力净化网络生态,我们就一定能共同打造“清朗”网络空间,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人民网)>>>更多



锚定“清朗”,让网络生态持续向好

此次专项行动剑指9方面问题,这些问题存续时间久,严重污染网络生态,公众对此深恶痛绝,依法治理,深孚民意。

以整治“自媒体”乱象为例,对这种行为依法治理、严惩不贷,既是广大网民的心声,也是维护良好社会秩序的应有之义。再以整治网络戾气为例,网络戾气会导致不友善言论扎堆出现,对网暴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整治网络戾气既包括对网暴本身的整治,也要改变导致网暴发生的网络环境。

人人参与,人人受益,全体网民都坚决与网络乱象作斗争,才能打造更清朗的网络环境。(光明网)>>>更多


Spotlight

舆论焦点 /  03.27-04.02


投资中国,共创开放繁荣的美好未来

3月28日,“投资中国年”招商引资活动启动仪式在广州举行。接下来,商务部将围绕“投资中国年”举办20多场重点活动。

跨国公司、商界大咖看好中国、投资中国的原因是什么?首先,中国经济巨轮无惧风浪、稳健前行,坚定了他们投资的预期;其次,中国始终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开放战略。

投资中国正当时,共创辉煌向未来。中国经济版图上,分明写着引擎、信心、机遇六个大字。搭乘中国发展快车,就一定能驶向辉煌的未来。



谨防竞业协议“变味走形”

据媒体报道,来自北京朝阳的王女士近期遇到一个难题——她准备入职一家图书公司做销售,公司人力部门在递给她入职合同时,还带着一份竞业协议。按照协议,她一旦离职,不得进入同类型公司或竞对(竞争对手)企业,否则要支付违约金10万元。现实中,不少企业存在竞业限制协议赔偿金额过高、限制企业范围过大、签署人员过广等“变味走形”问题。

如何找到劳动者权益和企业利益的“最大公约数”?一方面,劳动合同法虽然规定了竞业限制义务适用的人员范围,但立法的规定比较模糊和开放,“高级”“保密”等均属于模糊词语,方便了用人单位宽泛地适用,往往会引发争议。因此,要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和司法解释,而非简单地按照双方当事人的约定进行裁判。



给错过复试的考生一次机会,这个操作合乎人情

3月24日,一则“考研最大的遗憾”帖子在网络首先引发讨论。发帖子的考生表示,自己是一名安徽考生,今年报考广东工业大学,因飞往广州的航班受强对流天气影响延误,自己错过了24日的复试笔试。3月26日下午,据《广州日报》最新消息,学校决定批准因极端天气原因交通延误的同学,可向学院提交证明材料,按流程参加学院组织的复试。

法不容情,但法不外乎人情。中国很大,中国人很多,每个人住的地方不同,经济状况不同,这些情况高校都应该考虑在内。机票订得越急越贵,也不是人人都能负担得起当天的机票。对高校的“为人处世”,人们会有更多的期待,这一点高校的行政人员应该有所认知。法律尚有人情,规则之中自然也该有人情。(南方都市报)



摆摊大可愿摆尽摆,但别都指望日入9000

最近,因摆摊做小吃日入9000,媒体为义乌95后夫妻点赞,让很多人羡慕不已,不过也有人提出质疑。

95后夫妻摆摊的案例反复引起争议,除了本身的特殊性,也和当下的摆摊风潮有关,由于真的有人想尝试,或有人正在尝试,因此对此更加较真。只是,无论如何,都要明白,日入9000对档主来说是个偶然,平日这么赚钱的小吃摊也很少见。

摆摊赚的是辛苦钱,也可能辛苦却赚不到钱。年轻人想尝试摆摊,大可愿摆尽摆,只是不要低估难度、高估利润率,日入9000几乎是不可复制的。(南方都市报)



支持“钢腿女孩”反网暴,应有更多力量站出来

从最初攻击个人容貌,到后来上升到对残疾人士的歧视,说“你们残疾人都这么恶心吗”,这样的遭遇发生在牛钰身上。这名汶川地震幸存女孩近日在微博上更新视频,自述遭遇网暴的经历。

残疾人有融入社会的需求,当他们在社交媒体上展示自己,不可避免地会触及个人那些苦痛的经历,或者艰难的生活细节。你可以不喜欢这种私人化的“正能量”,但若搞人身攻击,就会产生不可挽回的伤害。

治理网络暴力需要多方参与,从平台的配合到个人的维权,只有这些环节可以以相对低的成本运作,受害人才有信心对网络暴力说不,那些实施网络暴力的“有害垃圾”才会有所忌惮。(南方都市报)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江海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