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垃圾分类还要做好“后半篇文章”

2019-07-17 08:51 来源:南方网 笔中客

  垃圾分类是一场需要全民参与的环境卫生“革命”,如今,各地也已纷纷打响垃圾分类的“攻坚战”,这是一个轰轰烈烈的开端,但要避免中间出现“雷声大,雨点小”的断档,谨防最终落个草草了事,没有下文的结果。笔者认为,要全面打赢垃圾分类“攻坚战”,还需我们做好垃圾分类的“后半篇文章”,这样垃圾分类才不会“虎头蛇尾”,才能“善始善终”。

  综观各地如火如荼开展的垃圾分类革命,无论是上海的最严最细垃圾分类措施,还是长春编制教材“进课堂”来推广垃圾分类,亦或是合肥实施垃圾不分类将影响个人征信的管理新规……多是把重点放在了源头治理上,或提高市民垃圾分类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或不断增加分类细化后的垃圾桶数量和种类,却很少关注垃圾分类的“售后服务”,比如说,如何分类收运费尽心思分好类的垃圾。

  垃圾分类收运虽然是去向问题,但是却对源头分类有一定的影响。正如有的市民所说,“垃圾分类有什么用,我费尽心思的分好类,但是还是来一辆车最终把垃圾‘一锅烩’,分类和不分类有什么关系?岂不是多此一举?”确实如此,如果我们要是不能做好垃圾分类的“后半篇文章”——垃圾分类收运,难免会削弱垃圾分类的主动性和自觉性。由此看来,分类投放和分类收运要同步重视,这样垃圾分类才能落到实处、落到好处。在这点上,北京给我们提供了借鉴和参考。

  据了解,为提高垃圾分类效果,北京计划在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内试点生活垃圾“不分类不收运”机制,下一步将研究制定具体措施,借助这一惩戒机制,提升居民分类意识和分类成效。北京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还将建立“绿色车队”,将运输车辆颜色、车身标准、标志、电话、单位统一,与各品类垃圾桶颜色一致,便于公众监督。有设施,有制度,有监督,如此精心的“售后服务”定能将垃圾分类落实。

  垃圾革命的胜利,不只是看是否自觉分类,如何分类投放,更要看是否分类收运,最终处置妥善,所以,做好垃圾分类的“后半篇文章”应该引起我们重视,同时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