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携手打造合作共赢的亚太命运共同体

2020-11-23 10:00 来源:南方网 雷钟哲

  11月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发言时提出坚持开放包容、坚持创新增长、坚持互联互通、坚持合作共赢四点重要倡议。习近平强调,今年,亚太经合组织的一项重要任务是开启2020年后的合作愿景,在达成共建亚太共同体目标的新起点上,开启亚太合作新阶段,延续亚太地区强劲发展势头,迎接亚太地区共同繁荣未来,共同构建开放包容、创新增长、互联互通、合作共赢的亚太命运共同体。

  着眼全球,思谋深远,大国担当,计利天下,习近平发言中传递的中国主张,贡献的中国智慧,展示的中国胸怀,表达的中国愿望,为后疫情时代亚太经合组织合作不断深化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动力。四个坚持,体现了大国领袖对历史趋势的深刻洞察,对时代洪流的准确把握,既经过亚太风云的考验,又经过中国实践的验证,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赢得各方关注和广泛共鸣。

  走过风雨,走过崎岖。亚太经合组织成立30多年来,合作不断深化,进展令人欣喜。亚太经合组织以茂物目标为指引,不断提升区域经济一体化水平;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和经济技术合作两个轮子一起转,努力实现优势互补和均衡发展;倡导开放的地区主义,探索出自主自愿、协商一致、灵活务实、循序渐进的“APEC方式”。这期间,亚太地区经受住了两次金融危机的考验,10多亿人摆脱贫困,成为世界经济增长中最强劲、最活跃的一个板块,为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引领经济全球化发挥了积极作用。

  鉴往知今,开启未来。当前,亚太经合组织又处在一个十分重要的十字路口。一方面世界和亚太正在经历深刻变革,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加速了这一趋势。一方面世界经济陷入低迷,经济全球化遭遇逆风,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公平和效率、增长和分配、技术和就业等矛盾更加突出,贫富差距仍普遍存在,全球治理体系面临新的挑战。“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成为必须回答和必须答好的时代之问。

  更现实的是,亚太地区数十年来第一次出现经济整体负增长,保护人民健康、实现经济复苏道阻且长、任务艰巨。而亚太合作未来的路怎么走,关乎地区发展,关乎人民福祉,关乎世界未来。习近平“四个坚持”倡议,就是在这个重要时刻和关键节点提出的,是夯基固本之策,是走出泥淖之路,是共创未来之举,是实现愿景之计。坚持开放包容,我们就能像太平洋那样汇聚千流、连通四海,铸就浩瀚宽广胸怀,孕育波涛澎湃活力。坚持创新增长,我们就能为亚太经济腾飞劲健双翼,打造竞争新优势,为各国人民过上更好日子开辟新可能。坚持互联互通,我们就能为区域经济一体化筑牢重要基础,为实现全球联动发展创造必要条件,彼此对接、形成合力,为亚太和世界经济注入强劲动力。坚持合作共赢,我们就能摒弃零和博弈、你输我赢陈旧观念,构筑相互成就、互利共赢发展平台,让亚太经合组织行稳致远。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后疫情时代的亚太,后疫情时代的世界,必将如凤凰涅槃、焕发新生。我们应当携手努力,共同创造更加美好幸福的生活,共同推动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亚太贡献。马来西亚谚云“遇山一起爬,遇沟一起跨”,中国人说“兄弟同心,其利断金”,世界人民的心是相通的。各国国情不同,制度不同,但人民向往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都是相同的。携手打造合作共赢亚太命运共同体,让2040年APEC布特拉加亚愿景照进现实,正是为了亚太人民的美好未来。(南方网雷钟哲)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