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国方案”为世界发展强信心添动力明方向

2020-11-26 10:21 来源:南方网 郭雪营

  11月10日至22日,习近平主席以视频方式接连出席了上合、金砖、APEC、G20四大多边平台的一系列重大外交活动,就举世关注的疫情防控、经济复苏、全球治理等三大问题提出了中国方案。

  这一系列重大外交活动,是在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全球经济陷入严重衰退、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的大背景下举行的,备受瞩目、影响深远。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中国方案,体现出一位大国领导人的深刻洞察、高瞻远瞩和责任担当。“中国方案”是在实践中被证明行之有效的方案,既有立足现实的针对性,又有着眼长远的穿透力,展现了中国担当,传递了中国力量,彰显了中国智慧,将为世界发展增强信心,增添动力,指明方向。

  “中国方案”为世界疫情防控增强信心。团结合作是抗击疫情最有力的武器,中国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从积极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发挥关键领导作用,到加强国际联防联控和远程医疗,再到分享数字技术抗疫和恢复经济的经验,实践证明,只有团结起来,才能凝聚起无坚不摧的抗疫合力。从倡导建立健康码国际互认机制,到表示将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分享疫苗,中国展现了大国担当,为全人类抗疫斗争增强了信心。

  “中国方案”为世界经济复苏增添动力。“要利用好疫情催生的新业态新模式”“恢复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顺畅运转”“希望大家做创新增长的探索者”……习近平主席结合中国成功实践,提出了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中国方案,再次表明,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从构建新发展格局,到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再到积极考虑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中国方案”给世界各国带来更多机遇,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强大动力。

  “中国方案”为完善全球治理指明方向。后疫情时代,如何完善全球治理,是时代赋予世界各国的课题。呼吁坚定维护联合国权威和地位,坚定维护以规则为基础、透明、非歧视、开放、包容的多边贸易体制,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加大生态环境领域合作……习近平主席的一系列倡议,发出铿锵之音,引起各方广泛共鸣,让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愈发深入人心。

  拨开世界迷雾,奏响时代强音。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中国方案启示世界,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世界格局如何调整,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改变,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时代潮流不可能逆转,中国的大国担当也不会缺位,只要团结协作,携手前行,就一定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促进世界和平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南方网郭雪营)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