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别让身份证盗用成难解之题

2019-07-23 08:57 来源:南方网 杨玉龙

  日前,湖南市民伍先生向媒体反映称,由于身份证遗失后被人冒用,他新开办的公司无法在工商部门登记注册。虽向有关部门多次反映,但被他人冒用身份证开办的公司至今仍未注销。我国每年丢失、被盗的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可达数百万张。大量丢失、被盗的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在网络黑市被公然叫卖。(7月22日《法制日报》)

  身份证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是用于证明持有人身份的一种法定证件,其使用率颇高。也正因为重要,一旦被他人盗用后果就不堪设想。轻则会导致个人信息的泄露,重则会给人身安全带来隐患,还有就是名下会多出公司等,从而给自己埋下法律风险隐患。尤其是,身份证挂失后依旧能用,也就意味着丢失被人盗用,就可能给当事人带来诸多麻烦。

  据有关部门不完全推算,我国每年丢失、被盗的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可达数百万张。不少丢失、被盗的第二代居民身份被他人通过网络进行非法交易,广泛用于开办银行卡、信用卡,掩护诈骗、洗钱等活动,给丢失者带来严重困扰,并有的是以隐身作案,逃避打击和监管。还有一些不法分子盯上了遗失身份证,甚至从事不法贩卖生意。

  规避上述现象,个人的防范是首要的。一方面应认识到身份证的重要性,就应该妥善保存与使用,以防范丢失或者被偷盗;另一方面在使用上也应注意安全,无论是出示原件还是复印件,均应谨防其中的风险,比如,可以做好标记使用说明,以防被盗用;再者,个人也不应贪图小便宜,将自己的身份证低价转给他人。

  挂失即作废亟待落地。相关专家介绍,身份证不像银行卡有密码功能,不能通过修改密码的方式停止卡片使用,不能注销只能补办。这无疑是一大安全漏洞。公安部于2016年10月建成失效居民身份证信息系统,希望通过社会各个用证部门和单位联网核查,实现所有丢失被盗居民身份证即时失效。这也亟待此系统能够真正发挥功效。

  同样,也应在打击不法行为上着力。《刑法》明确规定:伪造、变造、买卖居民身份证、护照、社会保障卡、驾驶证等依法可以用于证明身份的证件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故此,从严打击违法犯罪行为,也有助于增强居民使用身份证的安全性。

  另外,在身份证核查上也应与时俱进以堵塞身份证被盗用。据悉,公安部会同中央综治办等7部门发布的《关于规范居民身份证使用管理的公告》,就明确指出,国家机关或者有关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应当认真履行居民身份证核查义务,严格落实人、证一致性核查责任。对此,各部门当强化核查责任。同时,对被结婚、被法人的,当建立快速处置机制。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