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对“炒猪团”等不法现象要依法严惩

2019-07-18 08:52 来源:南方网 戴先任

  据报道,近期,有一批专业“炒猪”团伙通过先向养殖场(户)丢弃死猪,然后制造和传播养殖场(户)发生非洲猪瘟疫情的舆论,再以主动上门大幅压低价格买猪等方式从事“炒猪”活动。这种“炒猪团”人为向猪场丢弃死猪制造恐慌情绪,诱使养猪场(户)低价向其抛售而牟利,形成了链条式的违法犯罪团伙。

  无利不起早,有“炒房团”“炒股团”“炒鞋团”等等,出现“炒猪团”也就不足为奇了。而农业农村部办公厅日前还专门发布了《关于打击和防范“炒猪”行为保障生猪养殖业生产安全的通知》,提出对“炒猪”行为严厉打击。由此可见,“炒猪”行为并非是个案,而是成了一种较为常见的不法现象,对生猪养殖业为害甚深,带来了严重的负面影响。

  猪肉是主要肉食来源之一,占总肉食量的60%以上,2018年猪肉产量约达到5404万吨。“炒猪团”形成了链条式的犯罪团伙,正是盯上了供需两旺的猪肉市场这块“肥肉”。他们人为制造恐慌情绪,通过诱使猪农低价抛售,从中获取不法得利。

  这种行为是对猪农的欺骗,让猪农产生集体恐慌,让不少猪农选择不再从事生猪养殖业,影响了行业的健康发展。不仅如此,不法分子还制售病死猪,发现疫情不及时上报并按照规定无害化处理,而私自对外出售;有的还在运输环节非法贩运等等。

  “炒猪团”等针对生猪养殖业的违法犯罪团伙,兴风作浪、无事生非,侵犯了广大猪农的正当权益,扰乱了生猪养殖行业的正常秩序,这些问题的存在,让这些违法犯罪团伙成了生猪养殖业的“黑恶势力”。对于生猪养殖业的种种乱象,亟待予以遏制。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此次发布的通知,提出要加强联防联控,严厉打击“炒猪”行为,这就很有必要。不能任由“炒猪团”扰乱生猪养殖市场,“炒猪团”等违法犯罪现象,比肆虐一时的非洲猪瘟疫情更可怕,如果说非洲猪瘟疫情是“猪瘟”,那“炒猪团”等针对生猪市场的违法犯罪现象就是“人瘟”,如果不能及时制止这些猖獗的不法分子,将会给广大养殖户带来持续的伤害,将会扰乱行业正常秩序,从而严重影响行业的正常发展。

  对于生猪养殖业存在的这些不法现象,需要监管部门能够加强监管,弥补监管漏洞,对“炒猪团”等违法犯罪团伙,要加大打击力度,增加他们的违法成本,不能让生猪养殖业成了不法分子吃上瘾了的“肥肉”。要确保生猪养殖业生产安全,对于这些觊觎“二师兄”的“妖魔鬼怪”,需要拿出“大师兄”的降魔手段进行惩处。严厉打击“炒猪团”等违法犯罪行为,是在保护整个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保护的是养殖户的合法权益,保护的也是广大消费者的权益。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