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勇往直“潜” 海洋强国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2020-11-30 10:22 来源:南方网 老帆

  “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成功完成万米海试并于28日胜利返航。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致以热烈的祝贺,向所有致力于深海装备研发、深渊科学研究的科研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

  11月28日,“奋斗者”号完成万米深潜海试任务并顺利返航。“奋斗者”号启航以来,在马里亚纳海沟完成13次下潜,其中8次突破万米,创造10909米的中国载人深潜新纪录……不断刷新的数字背后,是抗压、控制、通信、浮力等多个关键领域的技术攻关,体现着我国自主研发深海装备技术的突破和进步,标志着我国在大深度载人深潜领域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海洋强国建设又向前迈出了更加坚实的一步,激励人们增强自信,自立自强,为建设海洋强国、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勇往直前。

  载人深潜征服万米深度,标注我国科技创新新高度。习近平在贺信中指出,“奋斗者”号研制及海试的成功,标志着我国具有了进入世界海洋最深处开展科学探索和研究的能力,体现了我国在海洋高技术领域的综合实力。“奋斗者”号部件国产化率超过 96.5%,是我国自主创新能力提升的有力佐证,是践行创新驱动战略取得的重大成果,是新型举国体制的又一次生动实践。载人深潜“一棒接着一棒跑”,从“蛟龙”号、“深海勇士”号到今天的“奋斗者”号,深潜深度不断突破的背后,标注着国家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的新高度,展现出中华民族非凡的创新创造精神。

  载人深潜不断攀登科学高峰,诠释着奋斗成就伟大。所有创举,都缘于奋斗。尽管中国载人深潜研究起步晚,但广大科技工作者攻关不停步,锐意进取、顽强拼搏,永不满足、不懈追求,走出一条海洋科技自主自强的中国载人深潜之路。从7000米级“蛟龙”号载人潜水器问世,创造当时同类作业型载人潜水器下潜深度7062米的世界纪录,到4500米级“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获得突破,实现“关键技术自主化、关键设备国产化”,再到经历无数惊涛骇浪的考验创下深潜10909米新纪录,诠释了“科学有险阻,苦战能过关”的真理,张扬着伟大奋斗精神。

  “奋斗者”号高奏凯歌胜利返航,科学界集体荣耀。团结奋斗是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也是我们攻坚克难取得各项建设事业成功的重要法宝。作为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的一个核心研制项目,“奋斗者”号实现了跨系统、跨单位、跨部门的大团队合作。“十三五”以来,近百家科研院所、高校、企业近千名科研人员,经过艰苦攻关成功突破多项关键技术,完成“奋斗者”号的研制工作。8名攻顶队员成功登顶世界陆地最高点——珠穆朗玛峰;第一个火星探测器“天问一号”在海南文昌发射成功;“嫦娥五号”奔月采集月壤……每一次创新突破都是集体智慧和力量的结晶,展现出“严谨求实、团结协作、拼搏奉献、勇攀高峰”的奋斗者风采。(南方网老帆)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