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防沉迷系统全覆盖 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视界”

2019-05-29 10:32 来源:南方网 乐兵

  5月28日起,在国家网信办指导下,国内主要网络视频平台全部上线了“青少年防沉迷系统”,除了全面覆盖短视频平台,还首次将主要长视频平台纳入防沉迷体系,实行统一标准,进一步提升青少年保护力度。

  互联网为青少年打开了一扇门,短视频给青少年吹来了一股风,新鲜有趣的时尚吸引着广大青少年的目光,《社会蓝皮书:2019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显示,青少年接触网络的低龄化趋势越发明显,其中,5岁及以下就已经接触到互联网的青少年占10.88%,6-10岁开始接触互联网的青少年占61.43%,10岁以上开始接触互联网的青少年仅占27.69%。另据去年5月共青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牵头发起的一项调查显示,20%的青少年表示“几乎总是”在看短视频,“每天看几次”的比例也接近10%。青少年在得到愉悦的同时,也造成了程度不同“网络成瘾”,给青少年的学习和健康成长产生了不良影响,甚至出现类似“8岁男孩模仿‘胶带粘门’致弟弟受伤”“未成年少女模仿大尺度视频”等恶性事件,如何控制“网瘾”青少年的用网时间,如何让青少年“可视”内容更健康,已成为全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

  短视频青少年防沉迷系统上线以后,在“青少年模式”状态下,用户使用时段受限、服务功能受限、在线时长受限,且只能访问青少年专属内容池。系统还将试点通过地理位置判定、用户行为分析等技术手段筛选甄别农村地区留守儿童用户,并自动切换到“青少年模式”。通过这些方式,防沉迷系统在未成年人和有害网络信息之间构筑了一道“防火墙”。既能让甩手机给孩子的“懒父母”多了道技术保险,亦让捧着手机放飞自我的留守儿童被精准识别,真正将防沉迷的初心落实到短视频平台的日常使用场景里,真正达到了引导青少年合理用网,帮助未成年人塑造良好的价值观的目的。

  当然,必须清醒地认识到,防沉迷系统只是一种技术手段,不能把“防沉迷”的宝都压在它身上。促进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平台要担起“主体责任”,全面净化视频内容,对低俗,暴力、色情等不良视频全面抵制,让其没有“露脸”的机会;家长当以身作则,下班回到家中不应“陷入”手机中,辅导学习之余,多一些亲子活动;同时,学校要关注青少年自身网络素养培养,通过增加专业教师、开设相关课程等举措,提升青少年网络素养。只有全社会携起手来,形成氛围,让防沉迷系统成为阻拦青少年“网瘾”的“备胎”,不到万不得已时不启用,唯如此,青少年才能醒过神,抬起眼,去发现屏幕方寸之外,更加丰富真实的世界,朝着“太阳”扬帆起航、茁壮成长。(南方网乐兵)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