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发展“双师型”教师 学历放宽还须更灵活

2019-07-17 08:50 来源:南方网 蒋威

    近期,不少职业院校启动了教师招聘工作。同时具备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能力的“双师型”教师,成为最近招聘的关键词。不过,记者近日持续采访多家职业院校发现,被引进教师队伍的高技能人才尚为少数。技能人才在成为“双师型”教师的过程中还存在一定困难。学历放宽但还不够灵活。

    “双师型”教师是顺应时代、服务教育的新称呼、新产物,很多人不免陌生。当前,对其解读有两种,“双职称型”和“双素质型”,即“有教师职称和其它职称”“具备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素质”,可见让“双师型”教师进校园的目的在于让学生掌握更多实操技能。然而,却有不少能工巧匠,因学历不高被拦在门外,这种现象显然与初衷相违背。

    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有所不同,对授课教师资质要求上自然存在本质上的区别。我们所熟知的“普通教育”,主要便是通过文化课程教育,培养理论型和学术型人才,或培养从事理论研究和进行深层次的学术型人才,其对学生的培养方式和培养方向就决定了对授课教师学历的高要求。相反,职业教育培养的则是实用型人才和技术型人才,授课教师的学历再高、理论功底再深、研究层次再高,但缺乏实际操作技能,也不能满足职业教育发展的要求。因此,对授课教师的学历门槛就没必要设得太高,特别是在“双师型”教师的招录过程中,理应把对教师的评价重点放在对“实际操作技能”的掌握程度上面。

    当然,在对一个人缺乏深入了解的前提下,学历的高低就成了展现一个人能力强弱的最好指标,对于保守的招录方来说这种做法也合理。但,一定要认识到学历和能力是不能完全划等号的。

    常言道,“英雄不问出处”。在现实生活中,也有出现了不少学历虽低但在一方有所建树的人才。张雪松,职校毕业仅有大专学历的他,先后在各类赛中获得4个钳工状元,现已成为中国高铁的一张名片;郭晋龙,呼和浩特铁路局呼和焊轨段代理高级工程师,先后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等多项荣誉,小学三年级文化的他铸就了不平凡……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若想让他们把经验走进校园,减低学历门槛无疑是最好的办法。

    职业教育承担着为振兴实体经济培养人才的职责,让“双师型”教师进校园当莫问学历。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