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苹果局长”直播助农不丢脸反而长脸

2021-12-03 11:22 来源:南方网

  “堂堂国家公职人员天天玩快手,不觉得丢脸吗?”近日,有着“苹果局长”之称的陕西延安市宜川县招商局原副局长崔丹妮发布视频,提起这则出现在她直播间里的留言。

(图片来源:延安市融媒体中心)

  崔丹妮使用快手是利用业余时间直播助农,邀请大家品尝延安宜川的各种农产品,怎么成了“天天玩快手”?这样的指责有失公允,会寒了这些直播助农的官员的心。

  实际上,地方官员直播带货并非个例。自从直播带货兴起,一些地方官员为了推动当地农特产品走出去、为当地老百姓增收,纷纷挤出时间变身“薇娅”“李佳琦”,收到了良好效果。

  崔丹妮做过延安革命纪念馆的讲解员、宜川电视台的新闻主播兼记者等工作,形象良好、懂得宣传推介,具备成为一名优秀主播的各项条件。她通过直播带货助农促进当地农产品“走出去”,恰恰是她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完成乡村振兴工作任务的表现。

  与她有相似经历的还有此前引发舆论关注的“策马副县长”。想方设法为民服务,这样的官员多多益善。直播带货、“扬鞭策马”,使官员的形象更亲民、更接地气。在帮助当地百姓解决农特产品滞销问题的同时,还能提升官员在百姓心中的形象,让人们对官员多一些理解与认识,能够增强官员的亲和力。正因如此,直播助农非但没有丢脸,反而是给官员群体长脸。

  不过,对越来越普遍的官员直播助农行为也要有相应的考核机制,要防范官员通过直播带货“挟带私货”。对真心实意直播助农的官员也要予以相应鼓励与激励,以激发他们的积极性。

  要推动当地农产品走出去,拥有崔丹妮这样的“网红官员”自然是一大幸事。然而,“苹果局长”直播助农的成功故事或许不具备很强的可复制性,并非所有地方官员都具备成为优秀带货主播的条件。要推动农产品“走出去”,地方官员在摸索直播带货以外,还需继续拓宽农产品销售出路。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不妨安排专人传授带货经验,鼓励农民自己开直播卖货,同时为他们搭建农产品电商平台,完善农村物流服务。这样或许能更好推动农产品“走出去”,促进乡村振兴。(南方网戴先任)

编辑:曹晓静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