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网红食品须筑牢安全之基

2019-07-04 09:03 来源:南方网 杨玉龙

  “网红双黄蛋雪糕抽检不合格!”尽管涉事公司已接连发布声明,称根源并非产品本身,而是运送环节无冷链保护及销售终端存诸多隐患所致,但不少消费者仍然心存疑虑。事实上,这并非网红食品第一次出事。借助网络营销迅速“圈粉”的同时,网红食品也频频出状况,其中已有不少走下神坛。(7月3日 《北京晚报》)

  网红食品有着一定的市场,无论是消费者的“刚性”需要,还是消费者“冲动”购买,更或者是“跟风”消费,这些网红食品的确满足了一些人群的多元化需要。不过,这些网红食品,无论使出的什么招数,吸引了消费者的目光,乃至具有强大的吸金能力,但笔者以为,作为食品须筑牢安全之基,否则,坑害消费者不说,且难以实现“持久红”。

  梳理媒体报道,制造新奇效果争相打卡,标榜返璞归真销量猛增,是一些经营者常用的套路。比如,很多网红食品就是抓住了人们的好奇心,越觉得不可能,越想要去挑战。灯泡糖就是典型案例,尽管商家特意声明“肯定进得去,肯定出不来”,但还是有许多“不信邪”的网友想要亲自试一试。不过,在有了销量的同时,也埋下了尝试安全隐患。

  网红食品本就该是安全食品,首先,商家须依法诚信经营。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经营,依法经营是根本。比如,《网络食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规定,网络平台发布的食品信息应当合法有效,内容应当真实准确,不得作虚假宣传和虚假表示,不得涉及疾病预防和治疗功能。对此,经营主体理应遵法行事,这既是维护消费者权益的需要,也是最为基本的生财之道。

  其次,网红食品需要创新监管。以上述提到的灯泡糖为例,此前也有不少因误吞引发的悲剧。而且医学专家曾表示,由于灯泡糖形状与口腔结构契合,放进去以后会撑满口腔,导致肌肉收缩,进而影响到颞下颌关节的活动,不容易取出。也就意味着,即便这样的食品质量无问题,但安全隐患也不容小觑。对此,相关部门当引起重视,以防范伤人害命事件出现。

  再者,消费者理性消费很重要。网红食品虽然很吸睛,但对于消费者而言,一则有必要按需消费,减少买买买之后的悔悔悔现象;二则对于食品安全信息和经营场所资质等多加留意,以防范买到“三无”产品;三则也应注意健康消费,比如,尽量不要过多摄入高糖高脂食品;四则注意安全,尤其是灯泡糖、冒烟冰激凌等,存在的安全风险应谨慎尝试。

  再次,电商平台应负起责任。电商平台虽然完美地实现了供需对接,给商家和消费者提供了双向便利;但是也不应给不法经营行为提供便利。须按照《电商法》要求,加强对商家的身份及资质核验。总之,安全是食品的底线,唯有监管部门、商家与消费者等各方形成合力,真正筑牢安全之基,网红食品才能红得健康与持久。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