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评论周刊|在数字浪潮中追寻网络文明之光

2022-08-29 15:34 来源:南方网

RECOMMENDATION

封面话题

2022中国网络文明大会8月28日—29日在天津国家会展中心举办,本届大会的主题是“弘扬时代新风 建设网络文明”。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保持家园美丽、清朗和安全,是所有网民的共同责任。



绽放网络文明之花 清朗网民精神家园

当今时代,网络越来越成为人们现实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因此,网络文明是否昌盛、网络生态是否良好,直接关联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与安全感。

有关部门必须继续聚焦人民群众关切的突出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持续推进网络生态治理,为广大网民营造风清气正、健康向上的网络空间。同时,网民也有共建网络精神家园的责任义务。让我们一起争做中国好网民,为网络空间风清气朗、生态良好贡献力量。>>>更多



凝聚向上向善合力 共建清朗精神家园

网络文明是新形势下社会文明的重要内容,是建设网络强国的重要领域。作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在网络空间的延伸和拓展,加强网络文明建设,营造一个美丽、清朗、健康的网络空间,是顺应信息时代潮流、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的必然要求。

相信在每个人的努力下,网络空间必将成为有价值认同、有人文关怀、有情感归属的美好精神家园,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必能成为我国网信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更多



以网络文明之光照亮粤式精彩之路

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已成为广东的亮丽名片。在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集中展示广东网络文明建设的发展历程和丰硕成果,有助于进一步坚定自信、凝聚共识、总结经验,让互联网更好地造福广大人民群众。>>>更多



长保天朗气清 擦亮网络世界的文明底色

网络空间不断推出新应用,也必然产生新的治理要求,这需要增强网络文明建设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提升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彩云长在有新天”,擦亮网络世界的文明底色,愿网络空间长保天朗气清。(央视新闻客户端)>>>更多



Spotlight

舆论焦点  /  8.22-8.28


改革开放再出发 以一域精彩为全局添彩

8月26日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2周年。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深圳肩负起“让世界进入中国、让中国融入世界〞的使命,在改革开放中“先行一步”。

乘着改革开放的时代东风,抢抓 “双区〞 和两个合作区建设的历史机遇,深圳积极融入大湾区发展步伐,以自身发展为湾区建设添砖加瓦。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深圳将继续稳步推进经济特区建设,为改革开放事业贡献更多深圳经验、深圳智慧。



严防台风“马鞍”来袭, 不可失防万一

今年第9号台风“马鞍”于8月25日登陆广东南部沿海。广东全省上下没有丝毫侥幸和懈怠,坚决打赢这场硬仗。

越是重要关口,越见精神品质;越是关键时刻,越看担当作为。唯有认真对待每一次气象预警,拿出管用的实招,将防御工作落细落实,方能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失,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扑灭重庆山火的是英雄气和铁脊

8月17日以来,重庆多地相继发生多起山火,灼人的火焰“烤验”着山城。8月26日清晨,重庆全部火场明火全部扑灭,无人员伤亡和重要设施损失。

不分男女老幼,不分职业性别,没有人退缩避战,一城人用行动和意志守一座城。明知凶险却不畏凶险,我们被一座城所感动,也被一种精神所鼓舞。其实,重庆人在山火面前的表现,也是中国人每一次面对困难时的表现。纵使考验重重,我们总能万众一心,于是才有了柳暗花明、雨后彩虹。



让优质教材常伴求知路

日前,教育部发布关于人民教育出版社问题教材插图问题的调查处理通报,对有关单位及27名失职失责人员严肃追责问责。

汲取教训,不再跌倒,用对孩子们负责的态度编出最好的教材,让好插图、好教材始终相伴学子的求知路,真善美的种子才会在孩子们的心中播下,祖国的花朵才能健康地成长。



添彩还是添乱,网红路牌也需依法遵规

不少写着 “我在某地很想你”“想你的风还是吹到了某地”等内容的网红路牌出现在国内很多城市的街头。目前,出于规范考虑,不少网红路牌已因涉嫌违规被拆除。

应该看到,网红路牌以年轻、新潮的创意,制造亮点、吸引客流无可厚非,但好的文创点子、网红设计要在带来经济收益的同时兼顾社会责任。倘若路牌设置随心所欲、路牌内容五花八门,尽管初衷在于添彩,实质上却会造成不同程度的添乱。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王萍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