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评论周刊|大兴调查之风 夯实研究之基

2023-03-27 14:34 来源:南方网

RECOMMENDATION

封面话题

中共中央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并将其作为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共产党人求真务实、锐意进取的实践品格,必将为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支撑。


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用好调查研究这一“传家宝”,做好调查研究这一“基本功”,并一以贯之地躬行调研,以上率下,推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调查研究就像一面镜子,照出存在的问题、明确改进的重点,才能更好地推动工作。要把调查研究作为发现并解决深层次问题的有效手段,围绕问题定课题,依靠调研解难题,按照求深、求实、求细、求专、求准的总要求,发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力求多出含金量高的精品力作,以此促进各项工作守正创新、取得突破。>>>更多



强化“问题导向” 深入调查研究

以“问题导向”引领“调研方向”,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

以“问题导向”引领“调研方向”,要贯穿调查研究全过程,要把调查研究与履职尽责结合起来,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要力戒形式主义、浅尝辄止。调查研究工作要同中心工作和决策需要紧密结合起来,更好为科学决策服务,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服务,为完成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服务。(新华网)>>>更多



调查研究重在落到实处、务求实效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调查研究既是基本工作方法,也是推进各项工作的方法论。

正确的决策离不开调查研究,正确的贯彻落实同样也离不开调查研究。以此次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为重要契机,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提高履职本领、强化责任担当,汲取破解难题的智慧,凝聚助推发展的力量,必定能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人民网)>>>更多


Spotlight

舆论焦点 /  03.20-03.26


有风自南来 繁花迎春开

2023年3月,由广东省委宣传部指导、广东省出版集团牵头、广东花城出版社主办的花城文学院在广州盛大揭牌。作为广东省委宣传部指导的省市共建、共享、共同的行业地标和文化产业IP,花城文学院的成立为岭南文学发展和产业升级揭开了新的篇章。

花城文学院未来可期。广州市的文化传承和多元化的文化环境,加上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和花城文学盛典的推动,为花城文学院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和强大的动力。花城文学院定将成为广东文学发展的重要品牌,为中国文学事业的繁荣和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恶意P图者被开除学籍,该!


苏州大学学生赵某峰恶意P图侮辱女同学,引发舆论广泛关注。苏州大学发布通报:给予赵某峰开除学籍处分,后续将按程序办理。

在网上恶意P图造女生黄谣,将同学的朋友圈图片发到色情网站,赵某峰的行为已经触犯了道德和法律底线。每个人都要为自己的行为担责,赵某峰被学校开除学籍,这是他在做出那些不当行为时就应当想到的后果。希望这一事件能够警醒更多人,希望每一个人都能够管住心中的“魔鬼”,不要让自己追悔莫及。



年纪轻轻的,立什么遗嘱?

3月21日,《2022中华遗嘱库白皮书》发布。据统计,中青年人群(60周岁以下)的遗嘱保管数量从2017年的279份,上涨至2022年的3467份,五年间增长了十余倍,其中不乏“90后”“00后”的年轻人。

立遗嘱的人群越来越年轻,意味着整个社会的生死观念正在发生着变化,比起避而不谈,更多人开始选择主动面对死亡,即使是被认为距离死亡最遥远的年轻人。死亡这个议题不再沉重得不能被轻易谈及,我们也可以更理性和坦然地对自己的死亡做出规划,这样的态度转变是年轻人豁达洒脱的生死观念的展现。



识破跨国诈骗陷阱,莫要“飞蛾扑火”

近日,安徽4名大学生实习期间受“高薪诱惑”偷越国境,失联数日后被安全送回。3月21日,有类似经历的李伟(化名)讲述,去年年底,为讨回17万货款,他被骗到云南,客户没见着却遭遇绑架,在胁迫下偷渡到缅北,被卖到一家电信诈骗公司。

面对高薪诱惑,要多问几个“为什么”,想一想“可能吗”,撕破“高薪诱惑”的伪装,看清楚违法犯罪的真实面目。偷渡,本身就是“剑走偏锋”,是违法行为。通过违法手段,即使能得到一些利益,到头来也只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甚至把自己的前途“搭进去”。

以案为鉴,希望4名大学生及李伟等人的惊险经历能够给人们带来思考,帮助人们增强鉴别力,不做扑火的“飞蛾”。



“第三方测评”需戴上“笼套”

3月21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了《“第三方测评”对消费者权益影响调查报告》。报告显示,整个“第三方测评”市场处于发展前期阶段,准入门槛低。此外,各账号测评方法和标准五花八门,测评质量参差不齐,有的涉嫌“以商养测”及“以测养商”。

乱象背后是利益作祟。不少博主以测评之名行带货之实,测评时只说优点不提缺点,只谈优势忽略不足。这种“以商养测”“测商勾结”的行为,不仅无益于消费者了解产品,还会影响测评行业的公正性,背离了第三方测评的初衷,亟待治理。

法规健全、监管到位、维权积极,三管齐下,给第三方测评戴上“笼套”,才能让其回归“裁判员”的角色定位,更好地为消费者服务。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王萍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