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请给选拔考试中的“神题”多些包容

2019-05-28 09:13 来源:南方网 刘天放

  5月26日上午,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进行了推荐生选拔考试。往年山师附中的科学素质、实践能力、发展潜能测试题因“保卫鸡蛋”“纸牌屋”“三开魔盒”等神题备受关注,今年的考题则是用一张A4纸、一个双面胶带和一把剪刀做成桌子并进行承重测试。(5月27日大众网)

  这道题看似简单,想得高分却很难,因为考察的是学生对生活常识的积累,需要较强的动脑、动手和实践能力。而且,在动手前必须考虑周全,因为一旦设计出现偏差,在“只有一张纸,不可重复使用”的条件下,考生无法获得新的纸张。

  对此,多数人持赞赏态度,可也有部分人发出了“质疑”声。不过,既然是推荐生选拔考试,就有很强的自主性,这样的考试需要展现学生的特长和潜质。鼓励学生独立思考,而不是像以前那样只要“死记硬背”就能得高分。自己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远比机械背诵标准答案更能考察出学生的实际能力,也可视为素质教育的一部分。

  平时,在录取考生时人们一再呼吁要客观公正,尤其强调要看重学生的实际能力,不要被“高分低能”的学生遮住双眼。由于推荐生选拔考试,一般按总分录取,那么出现一些“神题”,能够考察学生的基本功、动手动脑和实践能力,就该给予一些掌声。越是这样的“神题”,越能考出学生的想象力、知识面、创造力。想必“神题”的设计者们,就是本着“开放思维”之目的而设计考题。无论考生如何解答,只要答得有理有据,想必阅卷者都会“手下留情”。

  事实上,不仅在山东师范大学附中,“烧脑神题”在其他省市的推荐生选拔考试中也屡见不鲜。一些开放性考题根本没有标准答案,主要考查学生的实际应变能力。如果考生的回答能够“自圆其说”,就有可能得到满意的分数。

  当然,也不能把题出得太离谱,必须经过深思熟虑才能出炉。考题 “神奇”,才越能拓宽考生的思路。如果见解独到且符合逻辑,就能考出学生是否真的具有潜力。独立思考而不是人云亦云,不是拿平时习惯背诵的“标准答案”去应付,才能考出学生的真实水平。由此,请给推荐生选拔考试中的 “神题”一些掌声、多些包容。“神题”放飞考生的想象力,使其独立思考,培养其逻辑分析能力乃至创新能力,这本身就符合教育规律。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