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2021-12-06 13:00 来源:南方网 安子州

  全国宗教工作会议12月3日-4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图源:新华社)

  近日,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理论,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全面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提高宗教界自我管理水平,提高宗教事务治理法治化水平,努力开创宗教工作新局面,更好组织和引导信教群众同广大人民群众一道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团结奋斗。

  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首先要解决认识问题。宗教工作是争取人心的工作,目标就是团结宗教界人士和广大信教群众,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凝聚他们的智慧和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更大贡献。号称“中国最强科研实力寺庙”的龙泉寺,寺中除了一百多位僧人外,还常住着将近三百名义工,他们当中有毕业于北大清华中科院的硕士生、博士生,也有拿过奥林匹克金奖的“数学天才”。他们不仅利用高科技传播佛法,还用现代化的建寺理念、科学化的人才管理,助推佛教文化走出去。对宗教正确的态度应该是“导”,这样方能发挥好宗教人士和信教群众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关键要把握做好新时代宗教工作的关键方法。深入推进宗教中国化,就是要引导和支持我国宗教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增进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一方面,要深入践行群众路线这一根本工作路线,充分发挥我们党在群众工作上的优势与经验,既要保护信教群众宗教信仰自由权利、最大限度团结信教群众,也要耐心细致做好信教群众工作。另一方面,宗教团体是党和政府团结、联系宗教界人士和广大信教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要为他们开展工作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帮助,尊重和发挥他们在宗教内部事务中的作用。

  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还要把宗教工作纳入法治轨道。宗教不是法外之地,宗教活动也要受到法律约束。然而,一些不法分子打着宗教的幌子,做着非宗教的事情,违反了宗教政策法规,伤害了信教群众的感情。有的假僧人虚构事实骗取他人钱财;有的未经批准,擅自设立宗教活动场所进行非法宗教活动和经营活动;还有的甚至被洗脑后参与暴力恐怖活动,对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构成极大威胁。毫无疑问,只有加大对利用宗教危害国家安全、宣扬极端主义、进行恐怖活动和破坏民族团结等行为的打击力度,才能维护我国宗教正常秩序。

  团结就是力量。立足新阶段,我们要坚持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进一步提高新形势下宗教工作水平,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宗教领域矛盾和问题,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切实维护宗教领域和谐稳定,更好组织和凝聚广大信教群众同全国人民一道为共筑伟大中国梦而奋斗。(南方网安子州)

编辑:刘帅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