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消防救援人员优先”当成社会常态

2019-07-26 09:03 来源:南方网 杨玉龙

  7月25日,记者从北京市消防救援总队丰台支队获悉,近日其辖区天坛医院等多家医院陆续对消防救援人员推出免费或优先优待政策。记者在北京佑安医院探访发现,医院内相关窗口设置“消防救援人员优先”标识牌。有消防员家属看到医院内设置的相关标识牌后,表示心里暖暖的。(7月25新京报网)

  医院等场所军人、老弱病残孕优先政策,彰显对社会特殊群体的照顾。而“消防救援人员优先”更无疑直接体现了对消防员的厚爱。诚如佑安医院负责人表示,医院一直以来实施军人、老弱病残孕优先政策,“但在火灾、洪水、地震等灾害现场还有消防员的身影,他们也应该纳入优先对象中。”诚如其言,对消防救援人员当有“优先”意识。

  其实不只是在医院,在北京西站也有了相关动作。据悉,“消防救援人员优先”的标志标识已经出现在了北京西站的售票大厅、进站通道、专用候车厅。也就意味着,消防救援人员凭有效证件将可在北京西站享受“四优先”,即优先安检、购票、候车和进站。而且更值得称道的是,2名家属同时可以与消防救援人员本人随行享受。

  同样,“消防救援人员优先”正在成为越来越多城市的标准动作。比如,7月1日经德阳市政府审议通过的《德阳市消防救援队伍职业保障若干措施》正式生效,成为四川首个率先实施“消防救援人员优先优待”政策的地区;去年,河南省“消防救援人员优先”这样的优先标识牌,相继出现在客运站、机场、医院、银行、景点等服务窗口。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会有消防救援人员身影,梳理媒体报道,救援车祸中被困人员、冒险搬出火灾中滚烫的液化气罐、女孩上学路上被卡下水道消防到场“秒”救援……有人称消防员是“最美逆行者”,更有人称“你们是万能的!”所以,对待这些最勇敢、最可爱的人,就需要给他们更好的优待。于此,“消防救援人员优先”理当成为共识。

  “消防救援人员优先”更是对这些人员家属的最好宽慰。诚如有的消防员家属表示“我弟弟就是消防员,长期在外执勤、备勤挺辛苦的,看到这个标识觉得心里暖暖的。”的确,优先,意味着社会没有忘记他们的艰辛付出;优先,也同样彰显出广大群众的心声。前段时间,人们默默给消防员送礼物就是最好的证明。

  “消防救援人员优先”能有效增强广大消防救援人员职业荣誉感。而此举更是落实《组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框架方案》中“建立尊崇消防救援职业的荣誉体系”“消防救援人员继续享受国家和社会给予的各项优待”的有益举措。当然,更期待的是,“消防救援人员优先”在各地出现更多暖心标识牌,乃至成为社会常态。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