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漫评:产业就业“双管齐下”,抓好脱贫攻坚关键点

2020-03-09 10:03 来源:南方网 乐兵

(漫画作者:石向阳)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这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习近平总书记在6日召开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的重要讲话,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明了努力方向,提振了信心,增添了干劲,坚定了信心。

  脱贫攻坚成就举世瞩目,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接近完成,区域性整体贫困基本得到解决。但要认识到,脱贫攻坚工作艰苦卓绝,剩余任务艰巨,巩固脱贫成果难度很大,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的“硬骨头”。加上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各项工作难度更大、任务更重、要求更高。作为关系整个脱贫攻坚工作大局,脱贫攻坚工作中最关键、最管用的扶贫措施,产业扶贫和就业脱贫受到很大冲击,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要坚持产业脱贫、就业扶贫“双管齐下”,持之以恒打好“组合拳”、下足“绣花功夫”,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产业扶贫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也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助群众就地就业的长远之计。要千方百计解决扶贫产业恢复生产面临的困难,为复工复产创造有利条件。加大支持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尽快复工,在企业复工复产、重大项目开工、物流体系建设等方面,根据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加以推进。同时,还要立足资源优势,发展特色产业。如广东结合帮扶梅州市实际,成功申报2020年广东省蜜柚种植标准化示范区,一期建设资金600万元,以蜜柚种植产业为主攻方向决战脱贫攻坚;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大力发展富民乡村产业,将主要依靠发展油茶、茶叶产业实现脱贫。贫困户稳定受益,让农业成为脱贫攻坚的支柱产业。

(漫画作者:小栗子)

  既要注重“清淤”,又要促进“活血”。受此次疫情影响,一些农村特别是偏远贫困地区,出现了生产资料购买难和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产业扶贫项目,要加大生产、储存、运输、销售等环节的支持,畅通贫困地区物流运输,加强农产品产销对接,并充分利用“互联网+”拓宽销售渠道。如四川丹棱县淑乡成立采果队、包装队、运输队,开辟绿色通道,积极联系各地客商,让柑橘有人采、有人收、运得出。这种方式,增强了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促进扶贫产业持续发展。

  就业是贫困群众增加收入、摆脱贫困的重要途径。根据国务院扶贫办最新统计数据,2019年全国有2729万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在外务工,这些家庭三分之二左右的收入来自外出务工,是脱贫致富的重要支撑。受疫情影响,一些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受到影响,收入减少,必须采取针对性措施,加大对贫困人口的就业帮扶力度。优先安排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返程返岗;劳务输出地和输入地要精准对接,帮助贫困劳动力有序返岗,通过开通返岗复工“直通车”,实施“点对点”包车服务,让贫困劳动力“出家门进车门,下车门进厂门”。动员企业、合作社、扶贫车间、公益岗位优先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帮助贫困劳动力尽快有序返岗,多措并举为贫困劳动力提供更多就业岗位,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夯实就业底盘。

  促进就业既要“求远”,也不能“舍近”。一方面,盘活当地用工资源,实现部分贫困群众就地就近就业。积极发动当地企业、产业基地、工业园区等承接返乡贫困人口,稳岗就业,组织贫困群众主动参与省市一级的重点工程、重点项目的建设。另一方面,开发一批扶贫公益岗位,优先安排暂时不能返岗的贫困人口就业,做好贫困户的就业兜底,如防疫工作中的巡查、后勤等岗位。再次,做好贫困群众的劳动技能培训,鼓励、扶持、引导贫困群众发展小养殖、小买卖、小作坊、小庭院的“四小经济”,发展“短平快”优质农产品,实现自主就业。促进贫困人口在“家门口”就业,稳定贫困家庭收入。

  决战贫困,使命在肩。脱贫攻坚战是一场必须打赢打好的硬仗,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抓好产业扶贫和就业脱贫两个最管用的方面,双管齐下,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继续奋发进取、埋头苦干,以发展产业和稳定就业来惠农增收致富,就能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夺取全面小康社会的全面胜利。(南方网乐兵)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