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脱贫攻坚 “路”上行,奔向幸福生活终点站

2020-08-14 10:26 来源:南方网 高永维

  “要想富,先修路。”8月1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交通扶贫干部和典型代表与中外记者见面会,五位来自交通运输行业的扶贫干部和典型代表,讲述了他们与交通扶贫的故事,让人们对“脱贫攻坚,交通先行”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也让人们更深切地感受到幸福生活在“路”上。

  道路是联通远方的一座桥。农村没有路,致富有难度。一些贫困地区资源丰富,有着秀美的风景,有着绿色的特产,或是有着厚重的文化,这些资源是脱贫奔小康的重要基础。可是,如果没有一条畅通的路,宝贵的资源就只能是“养在深闺”。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广大贫困地区在“路”上做文章,广大扶贫干部在“路”上下力气,铺下的是路,通达的是富。当眼前与远方不再遥远,当贫困地区与外界不再阻隔,外界的先进理念就会“引进来”,贫困地区的丰富资源就会“走出去”,产品的销路打开了,外出务工更便捷了,想要体验乡村生活的游客多起来了,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路也就越走越宽。

  道路是振兴经济的一张网。对于脱贫攻坚来说,一条条路的修通,连接的是乡村与城市,打通的是贫瘠与富足。事实上,路的巨大作用不只体现在脱贫的过程中,更体现在人民群众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道路通,百业兴。”当一条条高速公路、高速铁路在大地上延展,人们首先体会到的是快速和便捷,以前跋山涉水的艰难旅程,现在早已经变得轻松舒适。除此之外,道路的畅通还带来了现代物流、电商产业、旅游产业等一系列产业的加速发展。不夸张地说,四通八达的路就是促进经济发展的血脉,道路织成的网让经济发展的动力不竭,尤其是在今年受到疫情影响的背景下,路在提振经济发展、对冲疫情影响的过程中,发挥着巨大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道路承载着党和政府对人民的爱。幸福生活在“路”上,修好路也护好路,是人民群众的期待,是党和政府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具体行动。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进程中,一位位交通人奔赴祖国的四面八方,修筑着一条又一条道路,传递着党和政府对人民群众的爱。“截至2019年底,西藏全区公路通车里程达10.45万公里”“安远县高速公路实现了零的突破,形成了北上南昌、南下广东、东出福建、西进湖南的高速公路大通道”……修筑道路的过程异常艰辛,经济成本也十分高昂,可是为了人民群众的期待,为了幸福的“到达”,千方百计也要将路修通修好,这就是党和政府以人民为中心的最好体现。

  脱贫攻坚在“路”上,幸福生活在“路”上。把一条条路修好,将一条条路用好,这些路连接的是人心,通达的是小康生活,最终到达的必然是幸福远方!(南方网高永维)

编辑:周宇健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