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坚持防汛抗灾与脱贫攻坚“两手硬”

2020-07-02 09:46 来源:南方网 安子州

  6月以来,我国江南、华南、西南暴雨明显增多,多地发生洪涝地质灾害。近日,国务院扶贫办印发通知,强调要努力克服洪涝地质灾害等对脱贫攻坚的影响,增强风险意识,强化底线思维,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今年是脱贫攻坚总攻之年、大考之年、收官之年,疫情防控和抢险救灾给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增加了难度。为此,面对洪涝灾害和脱贫任务,各地要强化责任落实,绝不能让洪涝地质灾害等阻碍脱贫脚步,坚持防汛抗灾与脱贫攻坚“两手硬”。

  汛情紧急,人民至上。当前,各地要始终保持战时状态,扎实抓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其中,贫困人口防灾、减灾能力弱,生产受风灾、水灾等自然灾害影响较大,这是致贫返贫的重大风险之一。因此,及时防范化解洪涝灾害返贫致贫风险 ,是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必然要求。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各地要加强对受灾人口、脱贫不稳定人口、边缘人口的摸排和监测,做到情况清楚、心中有数,采取针对性措施加以帮扶,确保受灾群众不因灾返贫致贫。要组织群众全力开展生产自救,对农作物受灾的,要及时进行农业保险理赔,指导动员群众补种或改种,能抢一季是一季;对养殖受损的,要帮助群众尽快补栏,把损失降到最低;对因灾无法继续从事农业生产的,要多渠道开发公益性岗位,组织务工就业,保障农民收入不减少。

  贫困地区基础设施本就薄弱,贫困户抵抗自然灾害能力不足。为此,要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等公共服务短板,增强产业扶贫、生态扶贫、就业扶贫等“造血”扶贫功能,特别是对出现扶贫产品“卖难”的要及时纳入监测帮扶,通过扎实推进消费扶贫行动等措施,大力支持贫困群众通过发展产业增收脱贫。此外,充分发挥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作用,做到举一反三,防患未然,全面梳理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易发生返贫致贫的风险点,实行动态管理。

  防汛就是责任,脱贫不容松懈。各级领导干部要靠前指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有力组织抢险救灾,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维护好生产生活秩序,确保受灾涉贫重点群体按时脱贫、不返贫,并及时解决好灾情给教育、医疗、住房和饮水安全保障带来的新问题,确保脱贫攻坚、全面小康大局不受影响。

  脱贫不返贫才是真脱贫。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决扛起防汛救灾和脱贫攻坚的“硬核”责任,把形势估计得更复杂一些,把困难考虑得更充分一些,把应对措施准备得更周全一些,时刻绷紧弦,做好必答题、答好加试题,确保如期实现高质量脱贫目标,坚决兑现对党和人民的庄严承诺。(南方网安子州)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