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固本强基,端牢“三农”高质量发展“金饭碗”

2020-07-21 09:30 来源:南方网 曾俊嘉

  农业农村部近日发布上半年农业农村经济形势数据。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各地千方百计抓紧农业生产,全力以赴做好粮食及“菜篮子”产品稳产保供,农业农村经济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农业农村部负责人表示,上半年农业农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有效发挥了“三农”压舱石作用。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脱贫质量怎么样,全面小康成色如何,很大程度要看今年“三农”工作成效。一方面,端牢“中国饭碗”,全力抓好农业稳产保供,“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供给有充足保障,打牢全面小康的物质基础。另一方面,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农业收成就是农民收入,关系国家发展收益。端牢“发展金饭碗”,以增产增收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稳住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打牢全面小康的坚实基础。

  稳产提质,端牢平稳发展“金饭碗”。粮安才能心安。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必须坚持数量质量并重,首先要稳定粮食产量。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病虫害偏重发生等风险挑战,农业农村经济依然“稳”字当头,成为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定心丸”。夏粮再获丰收,产量达到2856亿斤,增产24.2亿斤,同比增长0.9%,创历史新高;早稻面积扭转了连续7年下滑势头,丰收在望;秋粮面积稳中有增,全年粮食丰收有较好基础。生猪稳产保供是“三农”工作的重要一环。6月末全国能繁母猪存栏3629万头,同比首次由负转正,正加快恢复到常年水平;重大动物疫情保持平稳,牛羊禽肉和禽蛋、牛奶有效满足了市场需求。从稳产量到提产能,保质量到高品质,我们要始终把解决好吃饭问题当作头等大事,摆在突出位置,严格落实好“米袋子”省长责任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保障主副食品稳定供应,确保市场价格总体稳定,筑牢“稳”的基本盘,铆足“向上生长”的干劲势头。

  产业振兴,端牢农业发展“金饭碗”。产业是经济发展的引擎,产业兴旺有活力,经济社会发展进步才有动力。总的来看,虽然疫情对中国经济运行带来冲击,但这些都只是暂时的,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乡村产业以极强“抗倒伏”和“抗病虫害”能力,彰显了中国经济的韧性与强劲。3月底全国涉农企业已基本实现复工,目前产能已恢复到常年水平。各地乡村产业加快恢复发展,预计上半年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实现营收6.2万亿元,休闲农业整体复市率接近九成。乡村产业加快复苏,为我们进一步落实好“六稳”“六保”工作,牢牢稳住就业这一最大的民生有效拓宽渠道,打造良好环境。截至6月底,全国返乡留乡农民工实现就地就近就业1200多万人。农业强,产业必须壮。按照《全国乡村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抢抓发展提升机遇,引导更多资金、人才、技术、信息等资源要素向乡村集聚,端牢乡村振兴的“金饭碗”。

  深化改革,端牢农村治理“金饭碗”。落实好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就要加快补齐全面小康的“三农”短板,抓好农村重点改革任务。全面推开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全国已有超41万个村完成改革,确认集体经济组织成员6亿多人。加快实施家庭农场培育计划和农民合作社规范提升行动,截至6月底,全国家庭农场超过100万家,农民合作社超过220万家。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是全面小康最直观的“三农”短板。上半年27个省份发行用于农业农村的地方政府专项债865亿元,累计向金融机构推荐农业中小微企业10万家,贷款余额达到1407亿元,为推进乡村振兴畅通资金“活水渠”。疫情之下,更让我们深刻领会到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上半年托管服务粮食等大宗农作物面积约9亿亩次,同比增长25%。确保农村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要持续深化农村改革,破解“路难走”“上学难”等问题,推动现代农业发展,努力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

  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治国之要。面对风险挑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经济在上半年实现了由降转升、由负转正的稳步复苏态势,展示出强大的韧性与活力,“三农”压舱石和稳定器的作用至关重要。收官之年,时间紧、任务重,我们更要千方百计抓好“三农”工作,端牢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金饭碗”。(南方网曾俊嘉)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