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70年沧桑巨变 世界见证中国经济的澎湃活力

2019-07-04 09:01 来源:南方网 李建

  2019进入下半年,我们离庆祝新中国70华诞的日子也越来越近。70年的中国,从一穷二白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是一个怎样的历史跨越?7月2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7月3日中国青年网)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砥砺奋进,中国从封闭落后迈向开放进步,从温饱不足迈向全面小康,从积贫积弱迈向繁荣富强,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奇迹,让人民更加幸福美好,让世界更加繁荣发展。

  经济基础更加厚实。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国经济基础极为薄弱。新中国成立70年,中国经济基础由极为薄弱走向不断厚实。资料显示,1952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仅为679亿元人民币。继连续跨越70万亿、80万亿元人民币大关之后,去年中国经济总量再攀新高,达到900309亿元人民币,占世界经济比重接近16%。按不变价计算,2018年国内生产总值比1952年增长175倍,年均增长8.1%。

  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国经济中农业占比较高,工业和服务业相对薄弱。新中国成立70年,中国经济产业结构由不够全面、不够均衡、不够协调走向更加全面、协调和可持续。资料显示,1952年,第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分别为50.5%、20.8%和28.7%。2018年,第一、二、三产业比重分别为7.2%、40.7%和52.2%,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4.2%、36.1%和59.7%。

  对外贸易快速发展。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国外贸进出口规模始终在低水平上徘徊。新中国成立70年,中国对外贸易由落后失衡走向快速发展,以日益巩固的贸易大国英姿屹立于世界经济舞台。资料显示,1950年,货物进出口总额仅为11.3亿美元。2018年,货物进出口总额达到4.6万亿美元,比1978年增长223倍,连续两年居世界首位;服务进出口总额7919亿美元,比1982年增长168倍,居世界第2位。

  居民收入持续增加。新中国成立初期,居民收入和消费水平很低。新中国成立70年,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带动全国居民收入由低水平跃上高水平。资料显示,1956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仅为98元人民币,人均消费支出仅为88元人民币。2018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8228元人民币,比1978年实际增长24.3倍;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为19853元人民币,比1978年实际增长19.2倍,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全面小康进程提速。新中国成立初期,城乡居民生活较新中国成立前有所改善,但农村贫困问题始终突出。新中国成立70年,贫困人口大幅减少,全面小康加速驶入快车道。资料显示,按照2010年标准,1978年末中国农村贫困人口7.7亿人,农村贫困发生率高达97.5%。2018年末,中国农村贫困人口减少至1660万人。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现行联合国标准下的7亿多贫困人口成功脱贫,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总数70%以上,人人共享的全面小康社会不断照进现实。

  世界贡献举世瞩目。新中国成立初期,由于中国经济基础本身较为薄弱,对世界发展的贡献微乎其微。新中国成立70年,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在世界经济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对世界繁荣发展贡献巨大。资料显示,2006年以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连续多年达到约30%,稳居世界第一位,成为全球经济重要的“稳定器”和强劲的动力源。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从中国经济增长中获得巨大机遇。(南方网李建)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