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G20大阪峰会缘何格外期待“中国引领”?

2019-06-28 08:49 来源:南方网 秦仲

  “我真心期待看到中国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大阪峰会上展现出非常关键的领导力。”正在大阪出席“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国际论坛”的韩国中央大学特聘教授安忠荣这样说。(6月27日新华社)

  当今世界风云变幻,不确定性因素增多,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建立和完善全球治理秩序,推动世界共同繁荣发展,是国际社会迫切需要解决的现实课题。G20领导人大阪峰会全球聚焦,各方普遍期望中国发挥关键引领作用,则清楚地表明推动完善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正日益成为世界范围内的广泛共识和共同诉求。

  中国始终不渝主张共商共建共享,为完善全球治理指明了前进方向。正如日本前经济产业省官员、智库大和总研特别研究员藤原正彦指出,“期待中国在峰会上继续发挥引领作用,推动各方就一些全球性问题的解决达成一致。”早在2013年习近平主席第一次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时就强调指出,“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各国经济,相通则共进,相闭则各退。呼吁顺应时代潮流,坚定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六年来,习近平主席多次在G20峰会上阐述携手合作、互利共赢的中国主张。实践已经证明,这既符合各国和世界共同利益,也是顺应经济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必然选择。

  中国坚定推动完善全球秩序治理,所做努力和取得的成效世界瞩目。习近平主席连续第七次出席或主持G20峰会,本身就充分体现中国对G20合作和全球经济治理的高度重视。中国长期以来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治理、应对风险挑战提供了重要智慧、作出了重要贡献,发挥了负责任大国的建设性作用。中国倡议并务实推进共建“一带一路”,经过短短几年的努力成为国际社会有口皆碑的全球公共产品,就是践行开放、合作、共赢理念,体现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大国担当的生动例证。发扬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的伙伴精神,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促进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中国方案”给世界共同繁荣注入源源不断的能量。

  复杂多变世界格局要求中国继续为推动完善全球治理做出更强引领。近年来,中国为推动完善全球治理开出一系列“良方”,一系列新作为、新成效赢得国际社会广泛赞誉。在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不断抬头、世界贸易紧张局势加剧、全球经济下行风险增加的背景下,中国在维护多边体制和推动全球经济发展方面的作用无疑为各方倍加关注。G20大阪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将继续围绕“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这一时代之问,进一步阐释中方立场,凝聚国际共识,扩大推动经济发展。中国始终在这一机制中发挥团结、引领作用,以非凡的战略定力维护国际合作和平发展大局,保护世界经济开放增长势头。“我特别期待习近平主席出席峰会”,道出了对“中国引领”的国际共识。(南方网秦仲)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