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海外专家学者缘何对中国发展前景信心满满

2019-07-26 08:58 来源:南方网 徐江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新中国从长期战乱、一片废墟上起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经过几代人艰苦奋斗,发展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影响力与日俱增,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回顾70年发展历程,海外专家学者盛赞中国国家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对中国未来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海外专家学者对中国发展前景信心满满在于伟大的中国成就。从一穷二白、百废待兴,到经济总量超90万亿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今日之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产品制造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突破90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70年砥砺奋进,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的国家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从封闭落后迈向开放进步,从温饱不足迈向全面小康,从积贫积弱迈向繁荣富强,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奇迹,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和塑造力不断上升,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而这无论是在中华民族历史上,还是在世界历史上,都是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

  海外专家学者对中国发展前景信心满满在于强劲的中国动力。己立立人,己达达人,共谋发展,兼济天下。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全球繁荣发展来说,占世界人口约五分之一的中国经济增长本身就是一个重大贡献。资料显示,1979-2017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为18.4%,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位。特别是近年来,我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从中国经济增长中获得巨大机遇。诚如柬埔寨皇家科学院孔子学院柬方院长苏碧娜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所说,新中国成立70年来,经济转型成就突出,同时让其他国家的人民从中获益,这是其他发达国家做不到的,中国做到了。

  海外专家学者对中国发展前景信心满满在于稳健的中国速度。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中国经济“半年报”显示,上半年中国经济同比增长6.3%,延续总体平稳、稳中有进态势。在全球经济增长有所放缓、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中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特别是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放缓态势明显,全球贸易摩擦不断,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纷纷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的大背景下,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3%,处于6%—6.5%的预期目标区间;城镇新增就业737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7%,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保持在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2%,涨势温和;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外汇储备保持在3万亿美元以上。当前,中国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总量占世界总量接近16%。中国经济保持6.3%的增长水平,为世界经济稳定发展提供了巨大支撑,充分展现了中国经济十足的韧性和强大的抗风险能力。对此,不少国外专家及业界人士表示,尽管外部不确定性增加,但中国经济依然保持稳健,继续为世界经济提供动力。(南方网徐江)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