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胡润发布“财富自由门槛”就是一碗毒鸡汤

2021-04-01 16:31 来源:南方plus 青的蜂

  到底有多少钱才算财富自由?这不,又有人来做你焦虑的生意了。

  胡润研究院近日发布《2021胡润财富自由门槛》,分为入门级、中级、高级和国际级四个阶段,并细分到中国一二三线三类城市。这个榜单设置了常住房、金融投资和家庭税后年收入等指标,甚至连二套房的面积、自有汽车的数量都安排得明明白白。

  举例来说,一线城市入门级财富自由门槛是1900万元,“包括一套120平米的市区常住房、2辆车、60万元的家庭税后年收入和800万元的金融投资。”看完我不禁想问:这样的标准到底是谁定的?金融投资占比为何这么重?编这个榜单和制定标准的人自己实现财富自由了吗?

  回顾胡润研究院近年发布的类似榜单,大都是根据调研样本划出几个区间,呈现财富分布状况,有一定客观性。这次单独拿财富自由说事,强行划定标准,目的何在?定睛一看,一个榜单居然还有联名赞助商,恐怕又是造噱头、博眼球的“生意经”。

  更重要的是,这样的榜单几乎没有实际作用。

  尽管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官煞有介事地表示,“希望我们这份报告能激励更多人去实现自己的梦想。”但谁都知道,财富自由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很遥远,也许有一定激励作用,但更多起到“毒鸡汤”之用,教人们永不满足,像陀螺一样转下去。

  有人生怕从榜单里掉出来,有人觉得踮踮脚能够得着,更可怜的是初出茅庐的年轻人。他们本风华正茂,但看看榜单里的数字,瞅瞅城市里的房价,不由得困顿起来,认了“房奴”的命。有的年轻人被焦虑驱使下,甚至盯上了那些“赚快钱”的路子,反倒成了韭菜。

  回到开头那个问题,到底什么才是财富自由?当你在为这个问题苦苦焦虑的时候,也许已经不自由了。财富固然很重要,但为了追求财富自由变得不自由,有必要吗?

  人生的价值结构里,不只有财富这个元素,家庭幸福、身体健康也很重要。只用财富标准衡量自己,并不会让你更清楚自己的位置和方向,而且会剥夺好不容易得来的幸福感。

  综上而论,“财富自由门槛”何尝不是一场骗局?!

  文|青的蜂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