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致敬丘索维金娜!奥林匹克不止有冠军

2021-07-27 15:51 来源:南方plus

  

  7月25日,日本东京,这是丘索维金娜第八次站上奥运赛场。助跑,起跳,转体,落地,46岁的乌兹别克斯坦体操名将完成了她职业生涯最后一跃,30年传奇止步于女子体操资格赛。她赛后向观众挥手致意,掌声与欢呼经久不息。

  很多人初次了解丘索维金娜,是被“你未痊愈,我不敢老”的母爱所打动。1991年,16岁的丘索维金娜代表苏联参加美国世锦赛,获得个人首项世界冠军,参加两届奥运会后退役。2002年,为筹措儿子治病费用,她选择复出,时隔数年重新开始训练,强迫自己向全能型选手发展。2008年,33岁的丘索维金娜在北京奥运会跳马项目中摘得银牌,赢得全世界赞誉。

  然而,丘索维金娜带给人们的惊讶与感动不止如此。儿子病愈后,她出人意料地继续活跃在国际赛场。体操运动的黄金年龄极为短暂,年龄偏大的也不过20多岁。“妈妈辈”选手坚持参赛,意味着要克服自身的衰老、伤病和外界环境中的种种负面因素,始终将身体机能维持在最佳状态。毫不夸张地说,丘索维金娜在一次又一次挑战人的体能极限。

  为什么要这样做?

  她曾给出解释:“我终于可以把比赛当成一种享受,并且获得巨大的乐趣。”——因为真心热爱这项运动,享受每一次表演,所以愿意为之拼搏,所以永不服输,永不言弃,坚信没有什么困难能够阻挡自己去挑战、去奋斗、去追求。她站在东京奥运会赛场那一刻,本身就是对奥林匹克精神极好的诠释。当她转身离开,国际体操赛场上有2个跳马运动和1个高低杠运动以她的名字命名。

  今天谈论起丘索维金娜,我们称她是一位了不起的母亲、一位伟大的运动员。伟大不仅因为她的技术,更是因为她的精神。除了“丘妈”,本届奥运会上还有一位奥运乒乓球史上年纪最大的参赛者倪夏莲,以58岁高龄代表卢森堡出战。中国代表队中,夺取女子双人3米板跳水金牌的王涵、施廷懋已是而立之年的“老将”,两人比赛时多处关节都缠有绷带;巩立姣、庞伟、吴静钰、董栋、李玲、刘虹等人已经是第四次踏上奥运征途……

  奥林匹克精神包括竞技精神,但又超越了竞技本身。有比赛就会有输赢,值得赞美的不只是矫健的身姿与骄人的记录。在输赢之外,我们还见证了更多故事,收获了更多启迪,比如坚韧不拔的进取精神,比如克服一切困难的英雄气概。

  文|王梓佩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