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这个暑期档,国产电影为何“集体爆发”?

2023-08-14 11:03 来源:南方日报

  2023年暑期档业已过半,票房破150亿元,直逼2019年同期数据,且有望刷新中国影史票房纪录。多部国产电影既出彩又“出圈”,在社交平台引发广泛讨论。

  今年暑期档是属于国产电影的。《消失的她》《八角笼中》《封神第一部》《长安三万里》等国产影片强势崛起,不仅票房收入频破10亿元大关,且“叫好又叫座”,在多家观影平台取得较高评分。据统计,今年暑期档国产电影市场份额占到83.48%,创历史新高。票房和口碑的背后,反映出我国消费者对国产电影的认可度不断提升,消费意愿明显增强。

  今年暑期档更是属于中国故事的。《八角笼中》《热烈》取材于现实生活题材,关注常被忽视的、基层视角下的幸福、辛酸与梦想;《长安三万里》《封神第一部》充分汲取传统文化的精髓和魅力,用工业化的制作方式和极富诗意的叙事手法带观众体味历史的厚重;《消失的她》《孤注一掷》抓住了时下最受关注的反赌和反诈题材,在环环相扣的悬疑节奏和紧凑的情节中传播主流价值,被网友们赞为“最生动的教育宣传”。打破单一的叙事结构,中国故事的内涵持续丰富,外延不断扩展,在潜移默化中塑造新的审美趣味。

  影视艺术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中国故事”追忆过去、记录当下又展望未来。纵观近年来的国内票房榜单,“国产电影+中国故事”的组合屡获佳绩,原因有很多。从外部看,我国宝贵的历史文化积淀提供了取之不尽的创作源泉,而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生活习惯的不断变迁、代际和群体之间的观点碰撞也拓宽了电影创作的题材边界,科学技术的突破更是激发了创作者对未来的充沛想象力。从行业内部看,电影产业已然成为文化创新的前沿阵地,融合运用文化产业、工业制造和信息技术新成果,制作水准不断提升,一批批有创意有热情的青年导演不断涌现,优质的剧本被发掘出来。

  事实上,今年暑期档的电影票价并不低,平均票价升至40.6元。但多数观众仍然选择为质量捧场,为内容买单,折射出消费观念的进一步转变。这不失为对电影行业从业者的激励信号——练好基本功,讲好中国故事,才能赢得市场和观众的充分认可。

编辑:王沛容   责任编辑:江海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