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4家网络互助平台相继关停,用户权益怎么办?

2021-04-03 07:25 来源:南方plus 维辰

  继轻松互助之后,水滴互助3月31日也正式关停。换言之,我国3家数量超过1000万人的头部大型网络互助平台中,近期有2家关停。加上之前宣布关停的灯火互助、美团互助,近一年来共有4家网络互助平台相继退出。

  平台走了,这些用户怎么办?

  用户关心两个问题:钱能不能退;正在申请或准备申请赔付的患病用户怎么办。纵观4家平台公告,并没有保障用户权益的详细说明。

  网络互助模式是“一人生病,众人均摊”,不同于保险事前定价,它根据事后成本分摊费用。有些平台为了方便扣费会要求用户在账户提前充值,因而在费用方面包括账户余额、分摊费用两部分。不返还分摊费用或许可以理解,人们普遍聚焦的是:账户余额的处置。

  大多数平台都承诺退还账户余额,但平台如何使用账户余额会影响实际退还数目。若关停前赔付金额大,用户最后一次分摊数量多,可退还账户余额就会减少;若处理的赔付少,账户余额扣得少,患病会员权益又难以保障。要让用户最后一次分摊的钱用在刀刃上,在分摊人和被救助人权益之间取得平衡。

  有平台规定患病会员自确诊起180天内提交申请,符合条件由平台赔付,相比之下,一些平台将申请时限定为7天,是不是过于仓促?患病用户申请、平台核查都需要时间,走好必要流程才能用好分摊人的钱,对患病用户负责。这么短的时间,如果双方就是否符合赔付条件有争议怎么办?此外,部分平台实名校验和深度核查能力薄弱,仓促间容易加大互助金欺诈风险。

  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网络互助平台的实际参与人数为1.5亿,79.5%的参与者年收入在10万元以下,68%的受访者没有商业保险,72%的参与者分布在三线及以下城市。可以说,网络互助是中低收入人群承受能力之内的重要健康保障,用户对平台长期经营是抱有期待的。平台关停,意味着费用分摊了好几年,最后好像什么都没得到,花钱买来的安心也没有了。

  网络互助平台是需要营利的商业平台,但用户本着“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初心参与互助,使平台具有了慈善性质。若平台关停要由用户买单,会让用户对类似金融创新形式和互助产品产生不信任,也会消费用户的善意。

  不能忽视的是,用户的健康保障需求不会随之退场。全面建成医疗保障制度体系,需要各方统筹共济,发展群众能负担的健全稳健可持续的医疗保障。

  文|维辰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