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炒鞋打起爱国算盘,还要说多少遍“鞋穿不炒”?

2021-04-06 16:14 来源:南方plus 笃鲜

  又见炒鞋歪风。

  受新疆棉事件影响,最近很多消费者自发下单国产品牌服饰。然而,在部分二手交易平台上,李宁、安踏等国产品牌限量款球鞋价格飙升数十倍,一些普通款球鞋也受到波及。

  炒鞋无非是利用消费者的喜爱。以往炒鞋风潮中,品牌商发售限量款搞饥饿营销,中间商制造“一鞋难求”假象,庄家趁机垄断鞋码逼高价格,散户跟风涌入。多种因素作用下,球鞋市场呈现虚假繁荣,真正的消费者无法负担,而接盘的人总觉得还有升值空间。

  但事实证明,偏离常态的高价注定无法长久,炒阿迪耐克翻车的不在少数。时尚风潮在变化,球鞋也并非必需品,当消费者兴趣转移,天价鞋就会砸在炒鞋者手里。本以为踏上风口的人反而成了被收割的韭菜。

  具体到此次炒国产球鞋,利用支持国货的热情牟利,性质更为恶劣。同时,价格偏离常态会打击消费积极性,动摇人们对国产品牌稳定发展的信心,不仅不利于国产品牌发展前行,更损害整个交易市场健康生态。

  不能任由炒鞋之风横行。市场监管须进一步加强,严查搅动浑水、哄抬物价从中渔利的不法分子。品牌商也要保持头脑清醒,走稳扎稳打的正路,及时采取措施应对市场变动,保障消费者合法利益。

  此外,前年炒外国品牌,今年炒国产品牌,今天炒球鞋,明天炒白酒,什么都炒上一炒,赌自己是割韭菜的人,反映出社会上具有一定普遍性的浮躁心态。炒鞋可以限制住,但如何根治“万物皆可炒”的风气,需要更多思考。

  文|笃鲜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