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英名岂容亵渎?对亵渎英烈行为必须零容忍

2021-07-20 11:33 来源:南方plus

  近日,一张自媒体博主在戍边英雄墓碑前摆pose的照片引发众怒,事发后,当地办案机关迅速介入,拟追究其法律责任,该博主的自媒体账号也被永久封禁。

  网友为何对此反应激烈?一个有信仰的时代必须致敬英雄。西瓦烈士陵园里,埋葬着守卫边关、为国捐躯的烈士,陈红军、陈祥榕、肖思远、王焯冉等烈士的墓碑就矗立于此。他们为了祖国山河、万家团圆,战斗至生命最后一刻。尊重这些为家国牺牲的英雄烈士,才能筑牢我们民族的信仰之基。

  然而,网上流传的图片显示,这名自媒体博主站在墓碑前,满面笑容,脚踩碑座,甚至还对着墓碑比出了疑似“枪”的手势。这不仅是对英烈的不尊重,还是对法律法规、社会公德、民族感情的公然挑战。

  尊崇英雄烈士是我国法律保护的神圣权利。我国英雄烈士保护法明确规定,国家对英雄烈士予以褒扬、纪念,加强对英雄烈士事迹和精神的宣传教育,维护英雄烈士尊严和合法权益。以侮辱、诽谤或者其他方式侵害英雄烈士的姓名、肖像、名誉、荣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要依法承担民事责任;对侮辱、诽谤英雄烈士的,依法追究治安和刑事责任。

  中华民族是英雄辈出的民族。“英雄烈士功勋彪炳史册,精神永垂不朽”,这不仅是写在英雄烈士保护法中的文字,还应内化于每个人的价值信仰之中。妄图以英烈作台本,只会招致众人的声讨和法律的严惩!

  文/尚黎阳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