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城管拎摔老人,不能以违法制止违法

2021-09-17 08:40 来源:南方plus 王梓佩

  9月15日,江苏南通一名摆摊老人被城管拿走秤杆。争夺中,老人摔倒在地。城管随后将秤杆掰断并拎摔老人,老人腾空摔在马路上,挣扎着爬不起来。

  作为执法者,城管的权责有明确界限。老人摆摊有可能违背了城市管理要求,但我国没有任何一条法律规定,城管为了执行任务,可以随意拿走他人财物、可以随意和人动手,何况对方是一位手无寸铁的老人。一名公民对另一名公民作出如此举动,是故意损毁他人财物、故意伤害他人身体,一名城管对群众这样做,是滥用职权、知法犯法,是守护社会秩序的人带头破坏社会秩序。

  城管是游走在城市每一处毛细血管的执法者,其素质直接关系到城市治理成效,如何妥善处理这类矛盾是每一名城管需要面对的问题。近些年,大多数城管执法逐渐规范,更多采用劝说、围挡等相对柔和的方式。如今吴某的行为给人们提了醒,城管队伍中仍有个别人素质极为低下,执法能力亟待提升,必须严肃整顿。

  目前,南通市公安机关已发布通报,对涉事城管协管员吴某的违法行为予以行政拘留15日,并处罚款1000元的处罚。与此同时,监察工委已立案调查。希望这能给城管队伍提个醒,绝不能以违法行为来制止违法行为。

  ■王梓佩

编辑:王沛容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