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女童走失超5日,谁在借题发挥?

2023-10-10 10:12 来源:南方Plus客户端

  近日,“上海4岁女童海边走失”一事牵动着无数网友的心。相关新闻频上热搜,也出现一些不合时宜的声音。

  5天来,关于后续搜救工作的传言接连不断。有人指责救援不力,炮制“蓝天救援队停止搜救”的谣言捕风捉影;有人臆断父女之间并无血缘关系、家庭存在重男轻女等等;还有人早早打起了“退堂鼓”,否定搜救的意义和可能性……

  本应是万众一心,到头来却沦为“口水仗”“拉锯战”,未免令人唏嘘。

  只要还有一丝希望,便不轻言放弃。综观搜救过程,家长寻求社会各界帮助,网络平台上有热心网友提供照片作为线索,搜救队伍更是夜以继日在现场鏖战,不断扩大搜索范围。

  实际行动让谣言和阴谋论不攻自破,面对所谓“爆料”“反转”,网友也应保持理智克制,避免被带偏了讨论的方向。

  不可否认,女童走失事件的确提供了不少经验教训,引发网友思考,但应通过合理方式表达。

  比如孩子走丢的海滩并非官方负责开发,而是屡遭诟病的“野景点”和“网红打卡点”,本就缺乏监控设备和保障措施,也曾发生过安全事故,再一次为我们敲响警钟。

  再比如家长放心四岁的孩子独自在海滩等待十分钟之久,的确匪夷所思,侧面折射出安全意识淡薄,更应该引起其他父母的重视。

  龙漕沟景区突发山洪的悲剧仍令人揪心,大梅沙公园日走失近两百名孩子并非夸张,每逢假期,公众出游较为集中,防范措施不能掉链子,更要警惕安全意识的滑坡。因疏忽大意和侥幸心理而导致的人祸,不应再频频发生了。

  退潮的海水卷走游人脚边的泥沙,也不断带走那本就渺茫的希望;更不可坐视谣言和谩骂“涨潮”,冲击救援人员和走失女童家长那紧绷的神经。越是紧要关头,越要保持舆论环境和信息通道的平稳与畅通。

  若搜救队伍和女童家长疲于应付网络言论,显然对搜救本身无益。退一步讲,即使家长的行为确有不妥之处,也应等结果水落石出,一切尘埃落定之后再视情况摆上审判台品评。女童走失是教训,舆论的“迷失”又何尝不是?期待有序的讨论环境能够提供更多真实线索,尽快找回那个幼小单薄的身影。

编辑:王沛容   责任编辑:江海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