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毕业典礼“名场面”为何频频刷屏?

2023-07-03 22:58 来源:南方+

  “西交大校长台前致辞、书记身后撑伞”“国科大校长在致辞中不时抹鼻子、擦眼泪”“西政校长致辞时仅念标题”……最近一段时间,各地高校频现毕业典礼“名场面”,收获网友热烈点赞。

西安交大毕业典礼校长冒雨致辞,书记悄悄撑伞站身后。(来源:视频截图)

西安交大毕业典礼校长冒雨致辞,书记悄悄撑伞站身后。(来源:视频截图)

  如果把大学生涯比作一首华章,那毕业典礼即是尾声。它或慷慨激昂,或情真意切,或简短有力,触动当下年轻人的心灵琴弦,令听者振奋精神、勇毅前行。回味“名场面”中的谆谆寄语,我们倍感浓浓母校情,也更觉肩上的责任之重、脚步亦坚。

  从毕业典礼中,我们体悟到了以爱为基的人文关怀。因突降大雨,西政校长“扔”掉3500字的讲话稿,仅用15秒读完标题,创下“最短毕业致辞”的记录;深大校长叮嘱同学们不要过分熬夜,并为其定制了一款别致的毕业礼物——“探梦枕”……临别之际,亦师亦友的校长们以体贴入微的实际行动,生动诠释着高校的以人为本理念。

国科大校长泪洒毕业典礼现场。(来源:视频截图)

国科大校长泪洒毕业典礼现场。(来源:视频截图)

  从毕业典礼中,我们体悟到了为国为民的那份忧思。西交大校长以新时代、新赛道、新征程破题起势,寄望毕业生们勇做未来发展之潮流的“弄潮儿”;“我这辈子最大的心愿就是匍匐在地,擦干祖国身上的耻辱”,国科大校长谈到黄令仪研究员所抱持的信条时泪流满面……科技立则民族立,科技强则国家强。在大国博弈、技术封锁的复杂世情下,校长们动之以情、晓以大义,生动诠释着高校的立德树人使命。

  从毕业典礼中,我们体悟到了做正确事的那份收获。天大校长点名表扬投身祖国西部的一博士毕业生,并表示期望看到他和学生们一同拼搏的身影;西交大的“校长讲话、书记撑伞”一幕刷屏朋友圈,其流露出的质朴情怀与平等精神直抵心灵、给人温暖与力量……大学最宝贵的绝非大楼、大校园,而是那些博学且儒雅的大师,正是他们生动诠释着何谓以及如何做“正确事”的真谛。

  毕业典礼是大学生涯的“最后一刻”,更是“最后一课”,价值特殊、意义深远。在这弥足珍贵的时刻,我们感念师长们的精彩致辞,亦将勇敢追寻梦想。或许前途漫漫、困难重重,但请继续保持热爱、奔赴山海。就像西交大校长在毕业典礼所说的那样:“大胆前行!就像这场风雨一样,来吧,无所谓!”

  文 | 静子

编辑:周存   责任编辑:王萍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