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如何发力?

2024-01-17 11:39 来源:南方Plus客户端 维辰

  “银发经济”迎来顶层设计。

  1月15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发展银发经济增进老年人福祉的意见》,从老年助餐、养老照护、文体服务、适老化改造、金融支持等多维度出发,提出4个方面26项举措。

  这是我国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

  从《“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首次专章提出“大力发展银发经济”,到2024年首场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发展银发经济、增进老年人福祉的政策举措,再到此次出台专项政策,其背后的逻辑都是一致的:如国常会所强调,“发展银发经济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既利当前又惠长远。”

  一方面,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

  根据《意见》,银发经济是向老年人提供产品或服务,以及为老龄阶段做准备等一系列经济活动的总和。简单来说,银发经济就是面向老年人提供多层次、多样化产品和服务的经济。

  在需求侧,“十四五”时期,老年人口结构、经济社会条件都发生变化,银发经济的发展条件日益成熟——2022年末我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达到2.8亿人、占全国总人口比例为19.8%,预计2035年左右这一比例将超过30%。与此同时,老年人的需求结构正在从生存型向发展型转变,特别是1962年以后的“婴儿潮”陆续进入老龄化阶段,这些新的老年群体物资储备更加充实、消费观念更新、消费意愿和能力更强。

  伴随老龄化不断加深、老人对美好生活需要的日益增长,发展银发经济是更好满足老人衣、食、住、行、用、康、养、文、旅、服等多方面需求的必然选择。

  另一方面,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相关负责人此前具体解释,银发经济不仅包括传统的“衣、食、住、行、用”实物消费,也包括长期照护、家政服务、养老金融等服务消费,还包括文化、休闲、娱乐等新型消费,以及科技赋能下的智慧产品和服务、居家和公共场所的适老化改造,可见其涉及面广、产业链长、业态多元、潜力巨大。

  目前,我国银发经济规模在7万亿元左右,占GDP比重大约为6%。到2035年,银发经济规模将达到30万亿元左右,占GDP比重约10%。

  在老龄化程度高的一些发达国家,银发经济已经成为重要的支柱产业。发展银发经济,将利于我国人口老龄化结构势能转换为内需消费动能。

  规模或达亿万级的银发经济市场在我国尚处“蓝海”,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党俊武总结供需不匹配的原因:老人主动健康观念薄弱,出现问题后才考虑应提前介入预防;即使明确了需求,花钱买服务的意愿低;行业前景尚不明朗,规模型企业多在观望;缺乏产业政策。

  如今,《意见》填补了银发经济产业政策空白,明确支持七大产业领域、将规划10个相关产业园,还具体提到了细分行业和产品类别,可操作性强,明晰了市场发展前景,或将吸引规模型企业入局,进而产生头部企业,培养老人消费习惯,更好满足老人需求。

  需要特别留意的是,谈到银发经济,有一个重要的前提,就是保障每一个老年人老有所养。这也是为什么国常会同时强调“要切实履行政府保基本、兜底线职责,加强老年人基本民生保障,增加基本公共服务供给”“要运用好市场机制,充分发挥各类经营主体和社会组织作用,更好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需求,共同促进银发经济发展壮大”的重要原因。《意见》提出“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有异曲同工之妙。

  多位专家调研发现,在相对偏远、配套设施较为薄弱的地方,如西部一些地区,投资老龄产业成本太高,企业不愿来。农村地区和城市地区之间,养老服务也存在较大差异。如何避免不同地区养老服务差异扩大,也是需要一步步探索解决的问题。

编辑:王沛容   责任编辑:江海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