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凶手到底是谁?布恰事件的真相和原因必须查清

2022-04-07 17:48 来源:南方plus 丁戈隆东

  俄乌冲突最不愿意看到的结果发生了——在乌克兰首都基辅西北部的布恰市,有数百名平民被杀害。

  针对平民的袭击不可接受,也不应该发生。正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所说:“有关布恰市平民死亡的报道和画面令人十分不安,事件的真相和原因必须查清。”

  一

  凶手到底是谁?

  乌克兰方面4月3日指责俄军在布恰市杀害了数百名平民,并发布了一系列据称是在俄军撤离后拍摄的照片和视频作为证据。照片和视频显示,路上有一些尸体。

  对于乌方指控,俄方接连否认——

  俄国防部4月3日说,俄军于3月30日完全撤离布恰,而所谓的“犯罪证据”在俄军撤离后第四天才出现,当时乌安全局相关人员已抵达该地。

乌克兰基辅近郊布恰(资料图)

乌克兰基辅近郊布恰(资料图)

  俄常驻联合国代表涅边贾4日在联合国总部举行的记者会上,展示了表明布恰事件系摆拍的相关证据,包括在布恰市市长3月31日发布的视频中,只字未提“俄军杀害平民”,以及乌克兰国民警卫队4月2日在布恰拍摄的视频,画面中的街头也未见死者。

  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5日说,这是一场“精心策划的悲剧表演”,旨在诽谤俄罗斯,俄方不接受对俄军的任何指责,支持对该事件进行公正调查。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5日说,俄乌双方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的谈判此前取得积极进展,乌方有关“布恰事件”的挑衅行为是试图转移对谈判进程的注意力并提出新的条件。

  除了俄乌双方相互指责,也有一些分析人士对布恰事件提出质疑。联合国前驻伊拉克武器核查员、研究乌克兰事件的美国军事分析师斯科特•里特表示,“乌克兰警方在布恰犯下了许多反人类罪。拜登正试图将布恰谋杀案的责任推给俄罗斯。”

  二

  尽管布恰事件的真相扑朔迷离,但舆论战、外交战已经打响。

  近两天,法国、德国、丹麦、意大利、西班牙、罗马尼亚、爱沙尼亚、葡萄牙、拉脱维亚、斯洛文尼亚等欧洲十余个国家加入对俄罗斯的“外交驱逐战”。此外,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宣布,将俄罗斯驻欧盟代表团一些官员列为“不受欢迎的人”。

  俄乌冲突爆发以来,西方国家以前所未有的规模驱逐俄罗斯外交官。根据俄卫星社统计,一个多月以来,已经有大约300名俄外交官被驱逐,且这一数字仍在增长。具体措施包括驱逐俄外交人员、关闭俄驻当地使领馆或缩减工作人员,甚至降级与俄罗斯的外交关系等。

俄罗斯大使馆

俄罗斯大使馆

  西方国家不仅大规模驱逐俄外交官,还发起了新一轮对俄制裁。

  4月5日,欧盟公布新一轮对俄制裁方案,包括禁止从俄进口煤炭、禁止俄船只进入欧盟国家港口等措施。欧盟还在研究针对自俄进口石油的新制裁。

  4月6日,美国宣布将对俄罗斯实施新一轮制裁,制裁对象将首次包括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两个女儿玛丽亚•普蒂娜和叶卡捷琳娜•蒂科霍诺娃,以及俄罗斯前总统梅德韦杰夫、俄现任总理米舒斯京、俄外长拉夫罗夫的妻子和女儿等。

  4月6日,英国也宣布将对俄罗斯实施新一轮制裁,包括终止英国所有对俄投资,对俄罗斯关键战略产业和国有企业采取行动,对8名俄罗斯寡头进行制裁等。

  布恰事件令俄西博弈再升级,俄罗斯外交部已宣布将对欧洲多国驱逐俄外交官作出回应。正如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所说,在当前困难条件下依然收窄外交沟通渠道是短视的做法,不仅将使外交沟通解决问题更加困难,也将引发俄方反制。

  三

  根据国际人道法,平民在武装冲突中应免遭任何形式的暴力。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对在乌克兰布恰市遇害的平民照片深感震惊,针对布恰事件进行“独立调查”对确保“有效问责”至关重要。

街头的尸体

街头的尸体

  布恰事件令人发指,是一场人道主义灾难。但任何指控都应基于事实,眼下当务之急是查清事件真相和原因。这也是“有效问责”的逻辑起点。

  而在结论得出之前,各方都应保持克制,避免无端指责。如果只是借布恰事件制裁和施压俄方,必将导致俄与西方博弈进一步升级,并给正在进行的俄乌谈判增添不确定性。

  总而言之,人道问题不应被政治化、工具化。

  四

  中方高度重视乌克兰人道问题,对平民受到伤害极为关注。

  中方已经就缓解乌克兰人道主义局势提出六点倡议,并采取实际行动,向乌方提供紧急人道援助,支持一切有利于缓解乌克兰人道危机的倡议和举措,避免平民受到任何伤害。

  中方也一直呼吁当事方遵守国际人道法,保护平民和民用设施安全,最大限度减少平民伤亡,确保人员撤离和人道准入通道的安全顺畅,保障妇女儿童、伤员战俘的基本权利。

  当前俄乌冲突仍在持续,中方始终为解决危机发挥建设性、负责任作用,既不谋求地缘政治私利,也没有隔岸观火心态,更不会做火上浇油的事情。

  正如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所说:“中方真诚期待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和平。”

编辑:韩薇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