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女星张萌,“滑跪道歉“外还要认真反思

2021-04-20 16:40 来源:南方plus 维辰

  《中国新相亲》节目中,女嘉宾表示自己曾经40个小时没有睡觉,为了证明自己也很能熬夜,女星张萌自爆会在凌晨三四点发信息给员工,然后在清晨7点起床追问,为什么4个小时了还没回信息。

  张萌在先前参加的综艺节目《乘风破浪的姐姐》中给自己立了“制片人”人设,此次言论似乎想进一步稳住“女强人”人设。本以为会收割“萌萌子好努力呜呜呜”“姐姐注意身体”之类的溢美之词,却不想无意中暴露了自己“资本家”嘴脸,事与愿违。

  可能不少人疑惑,那些宣扬“996是福报”的老板只是为了给员工洗脑,还是自己真的也相信这一套?若能够意识到宣扬加班文化是为了更好榨取劳动力也不算太坏,至少他们有基本的是非观,怕就怕有些人真正认同,这两种人一种是坏,另一种是蠢。老板凌晨给员工发消息实际上是“007”,竟然还能当着全国观众的面云淡风轻地炫耀,看来属于认同“福报论”的那种人。

  明星工作强度大,睡眠时间严重不足,不少明星都曾公开表示一天睡5小时就算很幸福了,甚至部分明星一周只睡8小时,但是辛苦付出也对应着高收入回报。基于这种特殊职业性质,能熬夜不值得炫耀。但员工作为普通人遵循正常作息时间,这种节奏需要和团队成员保持一致,一定程度上不具有自主安排时间的主动性。张萌除了是明星也是老板,拿自己的职业作息习惯去绑架员工,要求别人牺牲休息时间随叫随到,是对自己角色认识不清、滥用职位权力的表现。此外,她曾在访谈中表示,如果员工觉得做事有困难,她会告诉员工不可以的话随时换人。

  我国实行劳动者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8小时、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44小时的工时制度。要求员工随时待命、安排超负荷的工作任务,让员工身体和心理遭受损害,这涉及职场霸凌,还是一种不人道的短视行为。张萌首先应该尊重劳动者权益,最根本的是,学会尊重员工,树立人本管理思想。

  员工不是企业的“零部件”,也不是一次性的人肉干电池——只要没干死,就往死里干,能量耗尽后就换一批人。从事创造活动的企业,更应该激发员工的主观能动性,实现企业和人才的共同成长。

  总的来说,不要太把自己当回事,不把员工当回事。“滑跪道歉”后要认真反思,不然女强人的人设没立起来,屡教不改的形象深入人心就麻烦了。

  文|维辰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