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重阳节再谈适老版APP改造

2021-10-14 22:02 来源:南方plus 李咏瑾

  重阳节到来前夕,工信部明确要求,互联网网站和手机App完成改造后的适老版、关怀版、无障碍版本不得再设有广告插件,付款类操作不得设任何诱导式按键。消息一出,迅速登上各大平台热搜,许多读者忍不住叫好。

  自去年底以来,关于互联网应用的适老化改造已成为热点话题。根据我国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65岁及以上人口为1.9亿人,占总人口13.5%。而与人口增速进入峰值相对的,则是这一群体网络智能应用水平尚处“洼地”。

  “洼地”涵盖了两个方面,一是老年人群应用智能化产品的水平还较薄弱,缺乏积极使用的主观能动性;另一方面,适老化智能设备供给总体不足、大部分常用软件仍未进行优化,其中广告干扰、诱导下载、虚假优惠等普遍存在,成为老年人群在智能化产品应用中极易触发的“雷区”。

  在今年央视“3·15”晚会所曝光的“老人手机里的安全陷阱”中,多款手机App被点名。它们利用老年人群网络安全意识不强、认知不足等弱点,诱导老年人下载安装,其中红包提现、走路赚钱、病毒清理等花式套路频频出现,让老年人防不胜防。一旦不慎点击下载,软件便极难删除,不断在后台发送用户数据信息。

  在大数据时代,个人数据隐私不断泄露的严重后果之一就是便于数据收集方精准画像,给老年群体打上“容易误导和诱导”的标签。从此,各种低俗、劣质甚至带有欺骗套路的内容就会源源不断推送到老人手机上,老年人群也成为遭受电信网络诈骗的重灾区。

  要使这一情况得到改善,相关职能部门应加强监管,对于针对老年人群的电信诈骗和侵犯个人信息等网络犯罪重拳治理、坚决打击;不断探索完善针对老年用户的产品使用培训和指导渠道,让老年人群能够更加简便轻松地上手各种智能化设备运用,清晰识别其中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各互联网企业应意识到,在我国进入老龄化社会的大环境下,将为互联网企业打开新的发展格局,全面提升覆盖全年龄段的智能服务水平,更能帮助行业和企业实现服务能力和使用体验的进一步转型升级。

  “适老化”改造又上热搜,提醒我们“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真正意义,这不仅是在关注我们身边广泛的老年群体,同样也是在关注几十年后的我们。在此背景下,为老年人群的互联网融入积极地补上短板,便具有了一种更加温情的力量。

  文|李咏瑾

编辑:王沛容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