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瞒豹”出逃18天,哪来的豹子胆?

2021-05-11 11:23 来源:南方plus 胡建兵

  5月10日下午,杭州举行野生动物世界金钱豹外逃事件新闻发布会。据通报,该机构于4月19日发现金钱豹丢失,至5月7日夜间才上报外逃情况。其间,机构负责人多次接受询问,均表示没有动物逃逸。  

  金钱豹不是小猫小狗,而是十分凶猛、攻击性很强的大型食肉动物,野生金钱豹“越园出逃”,无疑会给公共安全带来极大威胁。2006年东南快报曾报道过“幼年金钱豹入村中觅食 5岁男童险命丧豹口”的新闻,2013年大河报也报道过“金钱豹袭击河南济源农家,牲畜1死3伤”。此次由于杭州野生动物世界管理不到位,导致金钱豹外逃长达18天,思之令人后怕。

  令人不可思议的是,园方竟一直装作无事发生,隐瞒金钱豹出逃真相,只是“自行搜寻”。等到实在瞒不住了,园方才称“因考虑到出逃的未成年金钱豹攻击性较弱,担心事件公布会引起恐慌,未及时公布有关信息”。这种说法只不过是园方掩盖其失误的说辞,根本站不住脚。试想,豹子外逃后当真与人正面遭遇,岂止是恐慌的事。这么简单的道理,动物园管理者难道不懂吗?瞒报究竟是因为害怕担责,还是打着避免因为闭园耽误收入的小算盘,抑或二者兼有?

  人们用“吃了豹子胆”形容人胆大包天,杭州野生动物园的做法正是“吃了豹子胆”。不报和瞒报后果比管理不善导致豹子外逃性质更严重。豹子外逃后,园方如果及时向社会公布情况,可以缩小搜寻范围和搜寻难度,也可以让人们提高警惕,加强防范,减少人被动物伤害和人伤害动物的可能性。动物园管理者不仅在管理上失职,更丢掉了最起码的职业底线。

  豹子外逃与捕捉不仅是野生动物园的事,关乎公共利益。目前杭州野生动物园已进行停业整顿,园方主要责任人也已被控制,当下最紧迫的事情,除了把最后一只外逃的豹子寻回来,还有深刻反思豹子“越园外逃”的原因,对有关责任人依法依规进行严肃处理,完善野生动物的管理制度,严防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文|胡建兵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