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解密“学霸村”的人才密码

2021-07-13 10:38 来源:南方plus

  近日,山东临沂郯城的“学霸村”——刘湖村在网上凭实力走红:全村不足500户,却前后走出了16名博士、30多名硕士和100多名本科生,人才含金量令人瞩目。

  这里的学风为何如此骄人?该村党支部书记一语道破:“我们村比的不是谁家有钱,比的是谁家的孩子更优秀、能考上哪里的名牌大学。” 良好的家风家训引领着尊重教育、崇尚知识的价值传承,而教育素质的提升又涵养着一个村庄精神上的水土环境,最终形成了全村崇德重文的优良村风。

  更难得的是,这里的村民将家风的熏陶和理想的塑造有机结合,将求知的意义从修身齐家上升至忠诚于党、忠诚于国家、忠诚于人民的使命高度,充分发挥了良好家风润泽心灵的道德引领作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人们的思想方式和行为模式,完美地诠释了家庭在基层社会治理中所发挥的积极作用。

  回溯历史,今天的“学霸村”所在的山东临沂,自古以来便是文化名城;而进士村、进士巷、一门三进士等佳话,在我国浩如烟海的历史文化中并非孤例。 今天“学霸村”的走红,正是对中华传统文化中以文传家、教化育人等理念的时代传承和发扬,是跨越时空、具有当代人文价值的文脉延续。

  从村中走出来的学霸们学有所成后,大多选择了反哺家乡。得天独厚的成长环境有助于他们更加了解本乡本土的现实状况,便于他们在实践中精准发力,从而为基层建设带来了新风、注入了活力。而越来越多的成功样本,进一步激励着更多本乡本土的青少年通过积极求学改变自身命运和家乡面貌。通过铸魂育人“涵养水土”,夯实基层发展的人才根基,人才建设的内生循环改变着乡村固有的认知结构—— 由“输血”式的人才引进到加强基层人才培养的“造血”能力,堪称乡村人才建设转型的2.0版本。这一经验为破解目前乡村人才流失严重的“空心化”困境,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随着“学霸村”的走红,该村持续发力,在环境建设中有意识地融入各种劝学的古籍典故,家家户户悬挂家风家训的牌子。如今,在乡村振兴的多样性格局中,电商村、汉服村等主题村落应运而生,以良好家风学风为特色的“学霸村”作为其中具有教育示范作用的网红村,同样可以吸引人们的视线,独辟蹊径成为一道乡村旅游的人文风景线,为“教育兴村”的理念注入更多层次的内涵,也是基层乡村治理领域中令人欣喜的探索和尝试。

  文|王堇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