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TFBOYS演唱会带动4.16亿旅游收入:文旅融合,大有可为

2023-08-09 11:09 来源:南方Plus客户端 静子

  一场演唱会,究竟能拉动多少消费?

  据“西安发布”微信公号消息,“8月6日,在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举办了一场演唱会。据统计,演出前后,西安出行总订单量同比增长738%,直接带动4.16亿元的旅游收入。”

  图源:西安发布

图源:西安发布

  “为了一首歌,奔赴一座城。”一场演唱会通常承载了上万人的衣食住行,演出经济对城市文旅产业发展的杠杆效应越发明显。

  例子俯拾即是:海口文旅局披露,某顶流明星的演唱会给当地直接带来了9.76亿元旅游消费收入;来自衢州的官方信息显示,某歌手的演唱会直接为当地带来了1.24亿元的旅游收入,并间接拉动了6.9亿元消费。举办演唱会已成为不少城市发展的“流量密码”,正持续激活文旅消费市场的“一池春水”。

  政策供给亦源源不断,助力演出经济跑出加速度。近日,“扩消费20条”发布,其中明确提出“优化审批流程,加强安全监管和服务保障,增加戏剧节、音乐节、艺术节、动漫节、演唱会等大型活动供给。”

  各地紧跟其后、加快布局,纷纷在完善软硬件条件、推进高标准场馆建设、做足服务保障等方面持续发力,努力把演唱会打造成为城市经济发展的新模式,把文旅市场打造成为拉动消费、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发展的主战场。

  演唱会一头连着文旅消费,一头连着城市形象,做优做强演出经济同样是在为城市“撑面子”。

  有调查报告显示,跨城观演成为大型演唱会、音乐节的主要消费趋势。比如某顶流明星在呼和浩特举办的演唱会中,跨城购票观众比例超70%。俗话说“金杯银杯不如口碑”,若一座城市能够抓住诸如举办演唱会等机遇展现自身实力、塑造良好形象,把暂时“流量”变为长久“留量”,这对于自身的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不容忽视的是,演出经济尚在恢复阶段,仍有一些不尽如人意处。

  从“黄牛票”到“柱子票”,再到“墙根票”,仅演出票务问题一项就被不少网友吐槽。加之近日冲上微博热搜的“月薪2万住不起汉庭如家”话题,或进一步伤害消费热情。尽管诸如演唱会门票、酒店客房价格等深受供需关系影响,但消费者对公平交易环境的期待、对物有所值的呼唤同样应该被看见。毕竟,文旅市场复苏不易,切忌不良商家再做“一锤子买卖”。

  一场演唱会,点燃一座城、拉动“一架马车”。通过成功举办演唱会,西安再次走进“聚光灯”,这本演出经济的修炼手册值得借鉴。现如今,文旅融合正展现出蓬勃活力,各地不妨积极破除障碍壁垒、优化消费环境、提升服务质量,以演出经济之进支撑城市发展之稳。

编辑:王沛容   责任编辑:江海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