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追寻新闻意义,向下扎根向上生长 | 记者节献词

2023-11-08 10:41 来源:南方Plus客户端

  是谁拿起如椽大笔,记录伟大时代?

  是谁守望公平正义,捕捉世间冷暖?

  是谁扛起职责使命,见证火热现场?

  今天是第24个中国记者节,这是一个有着职业仪式感和自豪感的节日,是属于新闻工作者的节日,向每一位有理想、敢担当的新闻工作者致敬!

  在一个媒体人直面内心的时刻,不妨多一些关乎新闻意义的追寻。

  这是一个快节奏、高效率的时代,却也是乱云飞渡、众声喧哗的时代。

  记者,力求用准确陈述的大事小情与理性表达的评论观点,去坚守,去践行,去凝聚共识,去传播常识。

  他们是点燃希望的星火,是聚成暖阳的微光,是守与望、鼓与呼的那道不可或缺的力量。

新华社图片。

新华社图片。

  记者,记着“国之大者”。

  一支笔,就是历史的注脚;一个镜头,就是时代的追光。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大潮浩浩汤汤,记者跨越千山万水,触摸时代脉搏——他们穿过疫情的阴霾,记录国民经济持续恢复向好;他们行进在广交会、进博会的熙攘里,见证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他们徜徉在亚运会、大运会的激情中,感受国民的自信自强……

  看多了变幻莫测,越发知道什么才是永恒;经历了气象万千,越发懂得什么才是值得。与时代共奋进、与祖国同呼吸,国与家是每个人心中最坚实的依靠,也是最柔软的牵挂。

  记者,念着“人民至上”。

  “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

  记者是人民的记者,是百姓的贴心者——在抗洪抢险第一线,他们真实记录人间大爱,凝结共度时艰的力量;在乡村振兴主战场,他们深入田间地头,和父老乡亲共话振兴大计;在舆论监督最前沿,他们关注群众的呼声诉求,反映人民的急难愁盼……

  人是万物的尺度,只有心中装着人民,才能发现“隐秘的角落”,倾听“沉默的声音”,让新闻的价值恒久绵长。

  记者,向着“现场在场”。

  于提问中了解来龙去脉,于奔跑中寻找问题正解,于现场中调查事实真相……

  有记者说,“为了一个答案,翻山越岭,这就是我的日常”。他们蹲守在一个个工厂车间,报道高质量发展的“实景图”;他们沾着咸涩的海水味,奔赴沿海城市见证“向海图强看广东”;他们化身“泥腿子”,蹲点县镇村记录广东“百千万工程”……

  好的新闻永远在现场,只有向下扎根才能更好向上生长。

  从格子间到新闻现场、从局外人到参与者、从笔尖流淌到心间,总有人在纷繁复杂中拨开层层迷雾,在莫衷一是中凝聚价值共识,在悲欢离合中守护社会良知。

  追光者,在奔跑中也就成了光。

新华社图片。

新华社图片。

  记者节,不是媒体人的顾影自怜、自我感动,而是为了更深地思考、更好地前行。

  愿所有媒体人坚守初心,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努力去温暖、去照亮每一个角落!

编辑:王沛容   责任编辑:江海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