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全国人大代表建议“重建圆明园”,为何不可行?

2020-11-11 08:19 来源:南方网 王庆峰

  “重建圆明园,加强国家爱国主义文化建设。”近日,有全国人大代表提出了这样的建议。

  国家文物局经商北京市政府答复称,重建圆明园缺乏必要的考古及历史文献依据,且将改变圆明园遗址被列强破坏的历史现状,应慎重论证其必要性和可行性。

  笔者很认同国家文物局的这个答复。在我看来,圆明园遗址不仅是清代皇家园林重要代表,更是近代中国被侵略、被殖民的历史见证。历史记忆不容抹杀,它有且只能有一种方式存在,那就是时下的遗址状态。

  关于圆明园,坊间一直有“重建”主张。也许正是“园中之园”的往日盛景,是“重建派”所向往的自信与荣光吧。但这显然是一厢情愿,圆明园很多文物流落海外是客观情况,重建圆明园并不现实,即使能重建,也无非是个赝品圆明园。

  更重要的是,圆明园遗址是每个中国人心中的伤疤,是每个人的必修历史课。

  从这一课中,我们见证了“国弱受人欺”的简单道理;从这一课中,我们期待国人自尊、自信、自强,增强民族凝聚力;从这一课中,我们也应意识到,保存好作为废墟的圆明园,才能让人们记得住历史、记得住乡愁,坚定文化自信,增强家国情怀。

  正如国家文物局所建议的,“采用数字化等虚拟方式再现圆明园昔日盛景,宣传、普及圆明园遗址核心价值内涵”。想要铭记历史,不一定非得采用大拆大建的方式,而是可以用新方法、新手段讲好历史文化,延续民族记忆。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国家文物局的答复,值得点赞!

  【作者】 王庆峰

 

编辑:于艳彬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