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学生蹲地喝牛奶”的丑剧,谁之耻?

2021-09-15 09:32 来源:南方plus 静子

  “这怎么喝得完,都别喝了”,站在一旁的家长心疼地劝着两名学生。近日,一段“学生带牛奶入校被拒蹲校外喝半箱”的视频引发沸腾舆论。四川省达州外国语学校回应称“此举考虑到校外食品的安全性”。目前当地官方已介入调查。

  又是“为学生好”?全封闭、寄宿制,特色标签昭示着涉事学校的全方位管理责任。在应该吃什么这件事上,学校“拿捏得死死的”,其中固然有饮食安全方面的考虑,恐还包括某些不愿明说的私心吧?面对禁止外带食品入校的规定,公众心存两大疑点。其一,学校是否为摆脱校外食品安全责任而故意设限;其二,校方与内部食品经营者是否存在利益关联。

  回看校方给出的冠冕堂皇理由,细品总能暴露一些异样。富含多种营养成分的牛奶怎就沦为不健康食物?两学生蹲校门口猛喝半箱奶就没食品安全问题?一纸规定高高在上,学校管理者生硬呆板,学生慑于其威严遵照而行。良好的教育生态从来不该是这个样子,师生关系更不该如此冷漠。站到道德高地指点学生一言一行的校方,是时候反省越轨的教育理念了!

  教育的秘诀是尊重学生,学校的职责是教书育人。一幕“学生蹲校外喝半箱奶”丑剧,伤及了两名学生的珍贵尊严,违背了一座学校的神圣使命。众人围观指责之下,双方皆有损失。要知道,以学生为本才是学校最应首先确立的价值定位。抛离学生谈教育,一切都是枉然。

  拒绝回应不是止息舆论、安抚学生的好做法。官方的及时介入无疑释放了明晰信号:学生权益不可被侵犯。事已至此,学校勇敢打开校门、走上前台有何不可?

  文 | 静子

编辑:王沛容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