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山河已无恙,迎英雄回乡

2021-09-02 11:36 来源:南方plus 陈之琪


  “面前是枪林弹雨,身边是生灵涂炭,背后即是祖国,他们从未想过后退。”对于19.7万多名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英勇牺牲的烈士们,一代代中华儿女从不会忘记。

  2014年3月28日,首批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从韩国仁川机场踏上回家之路;7年间,共有716位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被接回祖国安葬;2021年9月1日,中韩双方在韩国共同举行装殓仪式,9月2日举行交接仪式,韩方向中方移交第八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及遗物。


  


  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的意义重大而深远,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必须永续传承、世代发扬。70多年过去,中华民族对这段记忆始终不忘。在生于和平年代的年轻人眼中,战争是历史资料中记载的枪林弹雨,是课本讲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的真实事迹;在亲历血战的老兵口中,战争是“12月,零下39摄氏度,脚冻坏了,手冻烂了”,是眼见着战友黄继光“爬起来,把手雷一堵,又用身体堵了上去”;在整个中华民族的共同记忆里,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真正是“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让新中国站稳脚跟。


  


  没有人希望真正体味战争,生长于和平年代的人们无法想象战场的惨烈画面,然而对于真正披挂上阵的军人而言,这段记忆就锢在断肢上,刻在心脏里。老兵动情讲述无法忘怀、令人动容的真实故事,是为了让有幸不曾历经战争磨难的中华儿女继承可贵的民族精神,铭记是为了更好地前行。

  志愿军烈士们从战争前“待我回家”的无畏,战争中“代我回家”的无悔,到战争后“带我回家”的回归,这是中华民族精神永续传承,是今人对革命先烈饱含庄重与深情的回应。

  此次将执行志愿军烈士遗骸交接任务的解放军仪仗大队为了以最高规格、最高礼遇迎接英雄回家,统一庄重的动作步伐,是一个多月集中训练的成果,眼神中的真切情感,则是在对历史的深刻学习中的自然流露。唯有以如此庄重且饱满的精神面貌,方能托举住革命先辈虽死不悔的爱国情谊,肩负起人们对逝去历史的铭记感怀。

  誓死捍卫和平,亦不能忘却战争。没有革命先烈的英勇战斗,就没有今日中国的和平国土,人民英雄永垂不朽,正是因为一代代中华儿女将历经战火淬炼的中国革命精神时刻拂拭珍藏。

  今天,我们既要着眼未来、砥砺前行,也要在学习与铭记中懂得整理姿态、向过去庄重回眸,对英雄先烈们致敬一句:“山河已无恙,英雄可归矣。”

  文 | 陈之琪

编辑:王沛容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