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鲁豫有约”护佑“母亲河”,这样的约定请再来一打

2021-05-28 10:35 来源:南方plus

  文|静子

  近日,现实版“鲁豫有约”引发关注。河南与山东签订《黄河流域(豫鲁段)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协议》(下称《协议》),两省就黄河水质“对赌”,明确最高补偿资金规模达1亿元。

  “对赌”内容包含两项:在水质基本补偿方面,以水质全年均值达到Ⅲ类为标准,水质下降一级,河南给山东6000万元,反之山东给河南6000万元;在水质变化补偿方面,以上年的关键污染物指数为标准,同比指数每下降1个百分点,山东给河南100万元补偿,反之河南给山东100万元补偿,这项补偿最高限额4000万元。

  不少人会有这样的疑问:保护我们的母亲河天经地义,两个省级政府怎么还坐地讲价?

  解答这个问题就需要明白水资源保护的特殊性。黄河流经9个省区,水质较差,素有“一碗水,半碗泥”的说法,生态治理难度较大。在长期经济发展过程中,流经区城市大都“重水源索取、轻水质保护”,将负外部性转嫁给下游地区。黄河流域的整体性与人为行政区划的分割性存在矛盾,使得各流经省区的保护责任变得模糊。再加上环境保护需要一定的经济投入,各省区更是缺乏行动的积极性。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不冲突。2020年4月,四部门联合印发《支持引导黄河全流域建立横向生态补偿机制试点实施方案》,工作目标明确提出“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鲁豫有约”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产生。治理黄河固然需要成本,为了调动各政府的积极性,有必要对其治理行为进行补偿,思路就是“补偿标准数字化,生态产品价值化”,通过奖优罚劣提升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力度,努力实现保护与发展共赢,使绿水青山产生巨大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

  黄河生态系统是一个有机整体,各项治理举措应充分尊重此现实。鲁豫签署的“对赌”协议,以“全域推进、协同治理”为重要原则,通过省际合作破解“九龙治水”困局,从而达致双赢局面。在这场打赌式的交易中没有输家:若豫鲁段的黄河水质变差,河南省自应为破坏水资源的行为埋单,补偿位于下游的山东在治理生态方面的成本;若这一流域的水质变好,山东在享受良好黄河生态带来的红利时,也应为毗邻的河南支付一定的治理费用。如此看,“对赌”协议深度融合鲁豫两地的需求,通过将各自利益转化为共同利益推动生态环境治理成效,带来的结果是黄河流域的长治久安、黄河水质的清冽可鉴。

  “鲁豫有约”只是起点,陕西、山西正摩拳擦掌跃跃欲试,期待黄河生态治理“朋友圈”能越扩越大,从而使黄河真正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