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三驾马车”中,消费为何成为了“第一拉动力”?

2023-10-20 10:43 来源:南方Plus客户端 王庆峰

  今年前三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5.2%。

  其中,最终消费支出成为最大亮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是83.2%,拉动GDP增长4.4个百分点;

  资本形成总额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是29.8%,拉动GDP增长1.6个百分点;

  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是-13.0%,向下拉低GDP0.7个百分点。

  一

  最终消费支出、资本形成总额、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分别对应着消费、投资、出口,正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

  今年以来,制造业投资增长较快,但受到房地产不景气影响,民间投资出现了同比下降;同时,由于国际经济复苏乏力、外需疲软,我国外贸也受到一定冲击。

  在这种情况下,前三季度数据仍然实现逆势上扬,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消费的拉动力

  进一步拆分到一二三季度,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66.6%、84.5%、94.8%,还能看出消费拉动力实际是越来越强的。

  刚刚过去的中秋、国庆假期,无论是出行人数、旅游消费还是住宿、餐饮收入数据,都保持了强劲增长势头,这意味着四季度还会延续前三季度恢复向好态势。

  以此为支撑,四季度GDP只要增长4.4%以上,就可以保障完成全年5%左右的预期目标。

  二

  消费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为我们透视中国经济转型提供了一个重要窗口。

  把时间拉长到改革开放45年周期,“三驾马车”的格局其实是不断变化的。

  上世纪,学术界曾经出现“投资饥渴症”的讨论,针对的是宏观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投资过热;

  2000年前后,中国出口大增,贸易顺差连年,学术界又出现了“外贸依存度过高”的说法;

  2013—2021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超过50%,意味着消费又成了驱动增长的关键引擎。

  如何看待这一变化?

  从世界各国发展经验来看,经济增长依靠内需支撑,符合大国经济一般规律

  在很长一段时间,我国以工业领域投资为重点,在保持经济较快增长的同时,出现了产能过剩、生态环境等问题;

  在外贸快速增长时期,虽然可以享受经济全球化带来的红利,但也面对着国际环境不稳定的风险。

  相对来说,消费拉动经济增长更具稳定性和可持续性。如今,发达国家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一般在70%至80%之间,也证明了这点。

  三

  总的来说,消费不仅决定着一个经济体中长期经济增长的速度,也决定着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

  一方面,面对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明显上升,必须打开新的发展空间。我国有14亿人口,有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深挖超大规模市场的消费潜力,能让我们保持稳定的增长速度

  另一方面,随着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也迫切需要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充分释放消费市场潜力,进一步带动了投资增长和产业结构升级,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更强劲的动力。

  今年以来,各地各部门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消费的政策举措,正是为了增强动力,激发潜力,充分发挥消费对实现全年发展目标的促进作用。

  只要我们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通过终端需求带动有效供给,定能稳固消费回升态势、充分释放内需潜力,促进经济发展、助力民生改善。

编辑:王沛容   责任编辑:江海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