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天坑”专业难成大器?是短视也是偏见

2021-07-07 10:36 来源:南方plus

  又到高校招生季,选填志愿成为广大考生和家长高度关注的问题。

  各路鱼龙混杂的咨询机构和指导“专家”们言之凿凿,将各大热门专业和小心被“坑”的专业排上了各类榜单。其中,防止被“坑”的专业里,“生化环材”名列榜首,号称“四大天坑”——明明都是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点专业,居然就在这种功利的排序下形成了某种鄙视链,严重误导了很多掌握信息不够充分、缺乏判断的考生一生中极其重要的志愿选择。面对此情此景,近日,武汉大学教授邓红兵发文驳斥:“你的专业就是国家最需要的专业,也是大家口中的好专业。”引发了更多人的思索,迅速登上热搜。

  被污名化的“生化环材”,其实是生物、化学、环境、材料等四大类专业的统称,其下更涵盖石油化工、生物遗传、污染治理、高分子材料等多个一二级学科,对保障国计民生具有重要作用。如此重要的学科却被列为“天坑”之首,细究起来,皆因其专业门槛高、工作条件苦,所在行业普遍薪资比起热门行业存在差距,令不少年轻人望而却步,转而一窝蜂地去追捧目前看起来正当“风口”、易就业挣钱多的“热门”专业。

  而时代的快速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充满变数,“风口”往往快速变幻,昔日热门今日“遇冷”,今日冷门明日大热的例子比比皆是。如果缺乏清醒的判断和理性的分析,把专业一时之冷热当成一根看不见的“指挥棒”,一窝蜂扎堆某一个行业,过剩的人力资源将带来肉眼可见的更为激烈的竞争,亦即现在人们常说的人才“内卷”。风口易逝,而个人的转型往往并没有那么轻松,仅是计较眼前的一时得失选择专业,不能不说是一种狭隘的取舍。

  反观“生化环材”等基础学科,对推动社会的进步发挥着长效的作用,在世界各国都备受重视,因而更加具备长周期的发展潜力。近年来,许多基础学科渐渐活跃在公共舞台上备受瞩目:比如“生物制药”在抗击疫情、研发疫苗等方面惠泽于民,发挥着巨大的作用;“高分子材料”和化学化工为芯片制造打下坚实基础,有力支撑高新产业快速转型……这些基础学科都被纳入国家战略支持的顶层框架,从事这些学科的专业人才更像是参加马拉松的长跑选手——风景往往在跑出节奏后渐入佳境,又怎会没有前途可言?

  不论外界如何风来云往,年轻人在选择自己心仪的专业时,与其一味地权衡冷热,不如早早地屏蔽耳畔的杂音,多多关注自己的内心到底对什么行业真正感兴趣。兴趣往往是禀赋最直接的体现,由此而来的热爱才是我们投入事业时最持续可靠的动力——美景总在凛冽处,即使你从事所谓的热门行业,要想取得一番成就,无不经历一番艰难的求索,而这时支撑你不抛弃不放弃的,除了所谓的现实回报,还必须是一些持久而真挚的热爱。当你的工作本身就能给你带来更为深刻的意义,你的成就感才会激发更多源源不断的动力。

  除此之外,我们确立志向时,要将个人力量的发挥放到振兴国家的重任中去,如同浪花只有在江河的奔涌中才能发挥巨大的力量,我们何其有幸生在这样一个繁荣昌盛的时代,社会的快速发展为想干事、能干事的年轻人提供了广阔的平台;这又是一个特别崇尚英雄的年代,全心全意为他人谋福祉的人自然会彰显自己的人格魅力和自身价值,人们自然地就会将鲜花和掌声送给他。比如世所敬仰的袁隆平院士和钟南山院士,他们在选择自己的专业之初,无不是抱着为祖国奉献的崇高理想,所选专业在今天看来,也是需要耐得住寂寞、持之以恒坚守下去的事业,但他们用实际行动指引着当代的年轻人——为他人创造福利、为社会创造价值的专业永远都不会冷下去!

  另外,我们选择专业时,要擅用发展的眼光看事物。数字化转型这一概念已经极大地重塑这个时代的就业生态:线上生活对线下交往的加速替代、智慧城市对传统城市的加速更迭已成宏观趋势。史无前例的大数据响应投射到就业市场上,必然会带来社会职业结构的进一步延伸和细分。近年来,人社部发布多个新增职业,其中的“直播销售员”和“在线学习服务师”等新兴工种备受人们关注。年轻人在选择专业时,不妨以前瞻的思维选择这些如今看上去大众知晓度不高、但一旦踏上社会应用性极强的专业,以今日的“冷门”去创造明日的“热门”,同样是一条光明的坦途。

  最后再回到开始的话题上,用“天坑”这一意象来比喻冷门专业很有意思,可谁说天坑就不好?要知道,位于贵州黔南的中国最大天坑之一,在著名天文学家南仁东的主持下已建成了全球赫赫有名的“中国天眼”。当然,这又是另一个在“冷门”学科中砥砺坚守、忠诚报国的动人故事了。

  文|李咏瑾

  作者系青年作家、文艺评论家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