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超155位院长、书记被查,医药反腐风暴影响几何?

2023-08-08 10:21 来源:南方日报 维辰

  近年来,从国家到地方,持续对医药腐败进行整治,每年的侧重点不同。今年的集中整治,被称为“史上最强医药反腐风暴”,格外引发关注。

图源:EG365/视觉中国

  高规格会议、密集出台的政策,透露出今年医药反腐力度升级——7月21日,国家卫健委等10部门联合召开视频会议,启动为期1年的医药腐败整治。3天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23年下半年重点工作任务》出台,将“持续加强行风建设,推进全国医药领域腐败问题治理长效机制建设,进一步净化行业风气”列为下半年医改重点任务。7月28日,中纪委牵头部署纪检监察机关配合开展全国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将这次医药反腐的战略地位推向更高处。

  有专家梳理了2013—2022年间2900多例涉及医疗领域的刑事判决书发现,涉及医疗机构、卫生行政部门、公共卫生机构、医药公司等不同单位,以及医疗器械、耗材、设备等不同领域,可见“系统治理”的必要之处。而医药腐败则是“重灾区”,是需要牢牢抓住的重点环节。

  近年来,为了遏制带金销售等违法行为,医保控费、两票制、带量采购等医改新政接踵而至。随着监管的收紧,一些药企采取更为隐蔽、复杂的手段,为其贿赂行为披上“合法外衣”。中纪委网站曾刊文指出,有的企业以赞助科研经费、学术会议费等名义,进行不法利益输送;有的在医药购销环节给付医院工作人员回扣;有的通过生产环节虚抬药品价格、流通环节虚假交易等方式套取资金进行贿赂……深挖彻查生产、销售、报销等各个环节的隐蔽利益输送,及时分层分类公开曝光、强化震慑,才能有力有效提高整治效能。

  医药腐败由来已久,治理已久,仍尚未根绝。一方面由于部分医务人员希望通过“非正常途径”获取收入,药企同质化竞争导致其“拼不了技术就只能拼营销”“合规的严格程度与业绩往往成反比”,二者形成攻守同盟;另一方面,“关键少数”缺乏约束,医院内部监督和自身建设有待加强。随着医务人员薪酬制度改革不断深入、医疗机构多元监督体系建设不断完善,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成效将不断显现。

  提升医药腐败整治成效,要让药企从观念上纠正法不责众的侥幸心理,从行动上摆脱“带金销售”“统方”的老路子。许多从业者认为“这次不一样”,正因为“实实在在地把院长们、董事长们带走了,这些真实的执法案例让行业震动”。据行业媒体数据,截至7月26日,今年全国至少有155位医院院长、书记被查,数量已超过去年全年的两倍。目前来看,“以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长期以来,我国医药反腐以惩罚受贿方为主,行贿方只要坦白、配合,就可免予起诉,这在一定程度上纵容了部分药企。7月25日,初次审议的刑法修正案(十二)草案拟加大对行贿犯罪的整治力度,明确对教育、医疗等领域行贿将从重处罚。受贿行贿一起查,行贿药企再难全身而退,进而形成警示作用,从源头制止效遏医药腐败,净化行业风气。

编辑:王沛容   责任编辑:江海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