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期待失孤家庭团圆,更期待“天下无拐”

2021-07-15 10:39 来源:南方plus

  24年后,郭刚堂一家终于盼到了团圆。

  1997年,郭刚堂两岁大的孩子郭新振被人从家门口拐走。从此,郭刚堂踏上漫漫寻亲路,他的经历曾被改编为电影《失孤》。日前,孩子找到的好消息传来,引发全社会关注。7月13日,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团圆行动”最新进展,介绍该案侦破情况。

  7月13日,公安部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新闻发布会,通报了电影《失孤》原型拐卖案详情,24年前的离散家庭今日终于团圆。图片来源/公安部刑侦局

  7月13日,公安部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新闻发布会,通报了电影《失孤》原型拐卖案详情,24年前的离散家庭今日终于团圆。

  “只有在路上,我才是一个父亲”,郭刚堂的话触动了很多人。思念、内疚、忧虑、愤怒……骨肉分离的苦痛和大海捞针的艰难,怎样用三言两语道尽?我们能看到的是,一位父亲在寻亲路上跋涉40多万公里、踏过31个省份、报废了10台摩托车;一位母亲在得知孩子下落后泪流满面,“20多年,可把我儿翻着了”。正因如此,人们在得知郭刚堂一家团圆的消息时也格外激动,为坚持爱与付出终于收到回报,也为拐卖儿童的人终于要受到惩罚。

  郭刚堂寻子24年,骑坏10辆摩托车,奔波40多万公里。

  郭刚堂寻子24年,骑坏10辆摩托车,奔波40多万公里。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接到报警后,山东聊城公安机关成立专案组,开展了大量侦查调查、走访摸排等工作,此后二十多年间,公安民警从未放弃过寻找郭新振的下落。如果说坚持不懈的努力让人感动,不断更新的技术加持更令人振奋。目前,我国DNA检验技术及数据库建设处于世界先进水平。仅仅今年,“团圆系统”便已找回失踪被拐儿童1680名,其中时间跨度最长的有54年,“团圆系统”找回率达到98%。

  再见到孩子那一刻,郭刚堂已经满头白发。一个人能有几个24年?寻亲的故事曲折动人,社会各界的努力温暖人心,与此同时,我们也期待骨肉离散的故事不要再上演,“天下无拐”的一天早日到来。

  文|笃鲜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