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世界美食之都”的风,吹到了潮州

2023-11-02 10:44 来源:南方Plus客户端 陆夷

  卤鹅、牛肉丸、蚝仔烙、猪脚圈、咸水粿……这些潮州人引以为傲的传统美食,如今已晋级为“世界美食”。近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网公布了新一批创意城市网络的城市名单,潮州成功入选“世界美食之都”。这也是继顺德之后,广东第二个获此殊荣的城市

  舌尖上的潮州,此前已有“中国潮州菜之乡”“中国食品名城”“潮州菜地标美食城市”等诸多荣誉加身,此番一跃打造成为世界名片,属实是水到渠成、实至名归。究其主要原因,底蕴深厚、传承创新,是不二法门。潮州菜历史悠久,又不断推陈出新,形成了“清而不淡,鲜而不腥,嫩而不生,肥而不腻”的鲜明特色,因此在中外烹饪界的“江湖地位”不断稳固、提升。这也更加印证了那句话——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

  围绕这一IP,潮州能做什么文章?正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阿祖莱所说,全球创意城市网络入选城市在提供文化机会和利用创造力促进城市发展和韧性方面走在前列,这对于潮州进一步加强潮州菜技艺的传承,弘扬优秀传统饮食文化,拓宽城乡就业创业渠道,促进潮州菜产业化发展的促进作用不言而喻。

  充满烟火气的潮州菜,既是文化,更是产业。事实上,近年来受疫情、外卖发展等因素影响,潮州菜发展面临着一些客观困难和瓶颈。调研发现,人才培养难、成本控制难、提升创新难、生存发展难、标准化经营难已经成为潮州菜产业发展壮大的“拦路虎”,同时与“沙县小吃”“柳州螺蛳粉”等更接地气的标准生产和连锁经营相比,仍有很大探索空间。

  在此背景下,这份认可显得弥足珍贵,所带来的机遇更值得期待。今年5月起实施的《潮州市潮州菜传承与产业促进条例》专门对潮州菜制作技艺传承、人才培养、产业资源开发利用、文化传播以及相关服务保障等方面进行立法,鼓励更多企业打造品牌、延伸产业链。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抓好政策落实,强化产业规划、人才培养、创业就业扶持、品牌建设、文旅融合等方面的工作,有望更大程度地将文化软实力转化为发展驱动力。

  潮州菜独特之处也在于,它与潮绣、潮瓷、潮雕、潮塑、潮剧和工夫茶等其他非物质文化遗产不是截然分开的,都是千姿百态潮州文化生态的有机组成部分。潮州文化发展好,潮州菜香就能飘得更远。从这个角度看,激活美食类非遗产业,让特色美食与历史文化、投资环境、文旅产品相互赋能、相互成就潜力无限,需要更宽广的视野和思路。

  据说“有华人的地方就有潮州菜馆”,一直以来潮州菜在美食文化全球化传播方面占据一席之地,也是讲好潮州故事、广东故事、中国故事的独特渠道。“世界美食之都”再出发,让美食更好承载味道,传递美好,同样空间广阔、机遇多多。

编辑:王沛容   责任编辑:江海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